Posted on

【邨Jump!】沙角環擊擺脫英雄主義 從失敗中悟團結真諦

【體路專訪】沙角環擊由一班互不相識的小伙子組成,他們因《邨JUMP!》屋邨籃球聯賽走在一起,建軍初期用「烏合之眾」來形容他們亦絕不為過,隊伍間缺乏合作,球員經常希望透過英雄主義來獲取勝利。然而體驗過未能晉級金盃的滋味,球隊從落敗中領悟到團結的真諦,令沙角環擊從「一盤散沙」蛻變成講求團體的球隊,並在銀盃賽中力爭上游。

籃球, 邨Jump, 沙角環擊

沙角環擊的隊名很特別,不說還以為是錯別字。原來球隊本來名為沙角還擊,意思是無論遭逢到多大的重擊,都必定會振作起來並狠狠的還以顏色!後來因為得知球隊的冠名贊助商太古可口可樂近年大力推動環境保育,因此球隊便將「還」改成「環」,藉此宣揚環保的理念。球隊的英文名為「Rebound」,除了解作反彈,也有「籃板」的意思,其中的「Re」亦代表著「Recycle」,是一個別具心思和意義的隊名!

籃球, 邨Jump, 沙角環擊
沙角環擊教練余明峯。

每個踏上賽場的球員,對勝利都有一份執著,沙角環擊這群小伙子同樣渴望勝利,但隊中各人互不相識,最初甚至不能用「團隊」來形容他們。憶起球隊首次訓練,球隊教練余明峯(Bryant)苦笑道:「以前他們是『一盤散沙』,個個都以為自己球技了得,練習時每個人都很靜,不想與大家溝通,結果在比賽場上就知道與對手差很遠。」除了欠缺默契,隊中許多球員都不懂得面對逆境,每每落後就會一沉不起。沙角環擊在小組賽首4輪錄得1勝3負,即使最後兩場經調整後取得勝利,然而3勝3負的戰績只能讓他們在小組名列第3,未能晉級金盃賽,只能轉戰次一級的銀盃賽。回望沙角的3場敗仗,都是以幾分之微告負,或許這幾分,就是敗在他們的「英雄主義」之上。

籃球, 邨Jump, 沙角環擊

籃球, 邨Jump, 沙角環擊
何勁衡是沙角環擊隊中年紀最輕的球員。

憶起在小組賽的挫敗,隊中主力之一的譚焯橋臉上顯得有點失落,「當知道跌到銀盃賽的時候,全隊都很失望,感覺之前的付出都白費掉,我們很想打金盃賽,成為最強的12條邨之一。」談到小組賽的經歷,隊中年紀最輕、比較安靜的何勁衡亦忍不住道:「初初打小組賽的時候全隊都欠缺鬥心,體會過落敗的感覺,的確不好受。」雖說是一盤散沙,各人欠缺溝通,但心裡面大家都很清楚全隊上下都對勝利有渴求,未能晉級固然心有不甘。本以為沙角環擊在經歷失敗後會繼續沉淪,然而這次「降班」卻意外令這盤散沙凝聚起來,Bryant更見證著這支球隊的轉變:「自從上不到金盃賽開始,球員的態度有很大轉變,練習比以往更集中,因為他們明白到落敗是自己的問題,不改變就難以取得勝利。」

籃球, 邨Jump, 沙角環擊

籃球, 邨Jump, 沙角環擊

來到銀盃賽,沙角環擊顯然已經脫胎換骨,首3輪賽事錄得全勝,雖然第4場不敵彩盈武士,但他們仍在第2小組暫列榜首。現在回想起小組賽的失利,球隊副隊長王少龍反而認為這段經歷對球隊是好事:「體驗過落敗後才真正變成一支球隊,大家開始團結起來,互相溝通、勉勵,令每個人成長。」除了球技上進步,更重要是心態上的成長,沙角環擊體會過小組賽的慘痛經歷,令他們決心在銀盃賽走得更遠,王少龍更直言以決賽為目標:「大家都不想被人看低,所以每個人在銀盃賽都很努力,證明沙角是有能力。希望可以與大家一起進步,一起入決賽甚至贏得冠軍。」

籃球, 邨Jump, 沙角環擊
沙角環擊副隊長王少龍。

籃球, 邨Jump, 沙角環擊

訪問當日正是沙角環擊在銀賽盃首嘗敗績的日子,在面對彩盈武士的賽事中,作為主力的王少龍縱使腳部受傷患困擾,但他仍堅持上場,「因為想贏!即使做到的不多,但都盡量上場,為球隊貢獻。」惜王少龍未能為球隊扭轉劣勢,在比賽中後段更一度落後近20分,然而譚焯橋仍未有放棄,不斷積極進攻,將分差收窄,「因為我們嘗過太多落敗的經歷,看到大家都垂頭喪氣,就想盡力得分,『追得幾多得幾多』,讓大家重拾士氣。」雖然最終仍以8分告負,但這種在劣勢依然堅持,力拼到最後一刻的精神,相信是沙角環擊成軍初期不會看到的畫面。

籃球, 邨Jump, 沙角環擊

籃球, 邨Jump, 沙角環擊
石翹銘的學校沒有籃球隊,因此他更珍惜《邨Jump》的舞台。

從去年底成軍至今近半年,沙角環擊已經從一盤散沙蛻變成一支講求團體的球隊,在譚焯橋眼中,沙角環擊甚至已經成為一個「歡樂大家庭」,「大家一起經歷、一起成長,慢慢變得有講有笑,而且有副隊長這個開心果,沙角環擊絕對是歡樂大家庭!」

籃球, 邨Jump, 沙角環擊

在球場上的一點一滴都是這群小伙子青春的足印,無論結果是勝是負,都印證著他們成長的過程,因此各人都十分珍惜《邨JUMP!》這舞台,特別是學校沒有籃球隊的石翹銘,「以前經常不開心,很多負面情緒,幸好在《邨JUMP!》有大家鼓勵,令自己心態上有所成長。可能因為學校沒有籃球隊,所以會更珍惜《邨JUMP!》每次比賽的機會!」

籃球, 邨Jump, 沙角環擊
左至右:王少龍、石翹銘、何勁衡、譚焯橋

《邨JUMP!》除了提供一個機會讓年輕人表現自己外,還希望透過籃球培育未來一代。沙角環擊正正利用這個機會,讓球隊從失敗中汲取教訓,並重新振作、繼續揮灑青春熱血,將隊中的每個「我」連結起來,形成一支頑強的球隊,在球場上用行動,證明每個人的成長。

如欲緊貼《邨JUMP!》最新戰況,歡迎瀏覽welldunk.inspiringhk.org或追蹤凝動Instagram(@IHKSports)。

圖、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邨Jump!】沙角環擊擺脫英雄主義 從失敗中悟團結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