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由治療到重回賽場的銜接階段

【體路專欄】在復康的過程中,治療的首要目標是為受傷的運動員舒緩痛楚、消除腫脹、恢復關節活動度,以及應付日常所需之基本肌力等等。站在運動員的角度而言,治療的最終目標當然是重新回到運動場上,但復康計劃的短期目標應集中在重建基礎動作功能,包括步態和姿勢轉換(例如從坐姿轉換到站姿)。由於這些功能往往最影響日常生活,如果運動員缺少這些基礎功能,我們便應優先處理和重建。

當恢復日常活動和基本動作功能,或具備適當的掌握能力時,運動員就可以開始訂立更高遠的目標,例如改善整體肌力、耐力和身體組成等等。在復康過程中,其中一個重點是恢復運動員有可能喪失的一般運動技能。此階段的復康過程需要涵蓋許多基礎元素,而且直接與後期的運動表現訓練相連結。

在這個以「功能性訓練」為主流的時代,除了注重個別功能訓練之外,也不能忽視整體的狀況。舉例說,在肩關節受傷後,若棒球運動員欲重拾投擲棒球的能力的話,在復康的首個階段就必須具備正確的關節面動作和關節活動,以及應付日常生活所需之基本肌力。在滿足了每項基本能力後,復康訓練才進入下一個階段。為了產生高階動作的能力或甚至完成多數的活動,就必需要整合身體各部位,雖然每個身體部位看似都是獨立的,但他們並非獨立作業,往往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

何謂良好的復康過程?

到底怎樣才算是良好的復康過程呢?首先我們需要正確評估受傷組織和關節的狀況、探索人體力學及動作分析,以及設計合適的解決方案,這樣才能協助運動員重拾昔日的運動表現。全面的評估能提供正確的診斷,並且協助建立在復康過程中需要的參數。假如沒有完整的評估和準確的診斷結果,可能會讓治療團隊錯過關鍵資訊,對復康產生負面的影響。若復康計劃的設計中稍有不恰當的地方,例如過於側重處理痛楚而忽略其他復原訓練,就有機會無法達成目標。

為了確保有良好的復原狀態,受傷組織的癒合也是重要的一環。只有給予身體最佳的修復環境,才可促進受損組織良好地癒合,讓身體有能力承受在復康與體能練習中的負荷。若受損組織沒有好好癒合,運動員便急於重返賽場,就有很大機會再次受傷。因此,適當的評估與謹慎極為重要。

從一開始的受傷評估、到運動員復康,最後恢復到往日比賽的狀態,若在各個階段之間銜接不當,便有可能產生巨大的斷層。所以,復康計劃需要採取全面的策略,才能精準確認傷害的根源,並且透過進行合適的矯正工作,協助運動員恢復到與受傷前相同,甚至更高的水準,且擁有更持久的動作模式重新回到運動場上。

復康過程中的四大分類

在復康的過程中,醫療團隊必須好好處理疼痛的源頭、局部的動作練習、心理動作控制,以及體感控制等等醫療模型中的四大分類,才能幫助運動員建構運動表現。首要處理的是疼痛的源頭,疼痛會影響生物層面、心理層面、以至廣泛到其他層面,所以受傷後需立即優先處理疼痛,而其他的元素均可在復康過程中的任何階段進行。把重點放在疼痛的改善,能使身體系統回復到正常狀態,並且為運動表現模型的高階活動做好準備。而體感控制、基礎運動表現、基礎進階以及進階運動表現則是運動表現模式的一部份,是在基礎階段之後才建構的,並需要不時微調運動員的身體狀態。

神經系統是上述兩個模型(疼痛的源頭及體感控制)重疊的部份。當中,屬於傳入神經系統的體感控制是所有基礎的關鍵。當一個人出現疼痛、缺乏適當的活動度和穩定性,而身體控制能力不佳時,將很難建構全身性的肌肉力量與爆發力,增進運動動作和運動技能也將變得很困難。在協助運動員重新回到運動場之前,團隊需確保在復康過程中,以上所有元素都有被妥善處理。

運動表現訓練

運動表現訓練的重點在於改善運動員在不同角度、負荷和速度下做動作的表現,是重回運動場不可或缺的能力。很多時,運動員總會帶着某些期待來尋求協助,例如「我想提高第一步的速度」,但事實是,其髖關節的活動幅度十分有限,根本無法做出提高第一步速度所需的基礎姿勢。此時,可考慮先在初期階段恢復局部的運動,一旦局部的動作獲得改善,第一步的速度就會因而提高。

正進行復康治療的運動員,到底什麼時候才可以開始轉換到運動表現訓練呢?老實說,這並沒有一個明確的時間點。運動員可能正在做上肢傷患的復康,但也能在保護傷處的同時進行下肢的運動表現訓練,以減少肌肉萎縮,並且維持腿部的爆發力。

在運動醫學中,物理治療師會採取三個R的應用,分別為Realignment(力線調校), Restoration(重建回復)和Rehearse (技術演練)。應用 3R有助找回控制身體的能力,讓運動員重新駕馭自己的身體。

讓運動員重返賽場是一項艱鉅的任務,需要將很多事情整合在一起,過程非常複雜。復康治療的目標就是讓有傷患的運動員回到受傷前的水準, 讓他們能夠在比賽場有更好的運動表現。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


岑幸貞小姐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委員(2020-22年)
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由治療到重回賽場的銜接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