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單車】國家盃「安全氣泡」獲UCI肯定 港計劃明年再辦Six Day

場地單車國家盃,梁志華

【體路專訊】場地單車國家盃香港站今日(16日)落幕,賽事籌委會主席梁志華下午訪問中提到,賽事的「安全氣泡」獲得國際單車聯會(UCI)肯定,惟香港單車總會暫不會再以氣泡形式舉辦賽事,2022年亦暫不會主辦國家盃等UCI比賽,反而有計劃再辦Six Day(六日賽)比賽。

今次國家盃以「安全氣泡」形式閉門舉行,劃出僅運動員及車隊出入的「氣泡範圍」,賽事籌委會主席梁志華指整個計劃是與香港政府、新冠肺炎相關專家醫生及多方面討論後定出,獲得UCI及訪港車隊肯定:「運動員看到我們的措施嚴謹,故對整個防疫系統都好放心,惟規定抵步後第一天不能離開酒店房間,是他們唯一感覺不太好的地方。UCI亦給予高度評緊,會議中反應正面。」

場地單車國家盃,梁志華
賽事籌委會主席梁志華

雖然今次舉辦比賽成功,惟梁志華亦坦言暫時不會再舉辦「氣泡」比賽,開支、與各部門洽商協調及配合入境政策等均是考慮因素,故今次是為港隊熟習及預演東京奧運閉門作賽情況而舉辦的「特例」。梁志華亦提到,UCI口頭上提及有意再與香港合作舉辦比賽,但暫時香港只簽約舉辦今次國家盃,可以確定2022年將不會舉辦同類型UCI賽事,「我們會希望2022年後再舉辦賽事,稍後會再與UCI討論。」他指舉辦國家盃,甚至世界錦標賽都會在考慮之列。

雖然2022年不會舉辦UCI國際比賽,但梁志華亦預告將會舉辦其他單車比賽,包括Six Day:「2022年我們會有其他國際合作,Six Day是其中一項,亦有其他項目正在商討,暫時未能透露。」Six Day是場地單車結合Disco音樂及燈光的單車派對,2019年3月首次在香港舉辦,不過賽期從一般的6日濃縮為3日。賽事原定2020年亦會再度於香港上演,惟最終因疫情而未能舉行。梁志華指現階段尚未能落實Six Day的比賽日期,但就指規模不會如今次國家盃大型。

場地單車國家盃
UCI代表Gilles Peruzzi(大會相片)

另外,UCI將於6月3至6日在哥倫比亞舉辦另一站國家盃賽事,場地、殘疾及室內單車部門主管Gilles Peruzzi今日接受傳媒線上採訪時亦提到,是次香港站的「安全氣泡」安排出色,認為難以有其他比賽組織能夠與之相比,往後的比賽將以今站賽事作為參考。

圖、文: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單車】國家盃「安全氣泡」獲UCI肯定 港計劃明年再辦Six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