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場地單車國家盃】李慧詩談爭議聲中舉辦東奧:體育精神不是錢能夠衡量

【體路專訊】一連4日的場地單車國家盃香港站周日(16日)落幕,香港單車隊在「牛下女車神」李慧詩(Sarah)奪得1金1銀下收官。賽後Sarah談及國外不少人士反對疫情嚴峻下舉辦東京奧運,她指奧運除了爭逐獎牌,亦能夠體現運動員的體育精神,更認為這並不是金錢能夠衡量的東西。

李慧詩

在新型肺炎全球大流行下,東京奧運延期1年至今夏舉行,惟現時疫情仍未受控,不少頂尖運動員反對東奧繼續舉行,然而Sarah卻有不一樣的看法:「奧運不單是為了贏獎牌,就如這次國家盃賽事,有其他隊的運動員問道,若果參賽隊伍很少的話,會不會繼續舉行,我覺得應該要繼續,這個除了是負責外,在運動上可以體現很多不同的東西,特別是體育精神,這不是金錢能夠衡量。」

這次國家盃賽事採用「安全氣泡」形式舉行,雖然規模及對手的實力不如奧運,但Sarah不擔心在奧運會上面對如德國勁敵艾瑪軒絲(Emma Hinze)等頂級車手:「即使很長時間沒有比賽,但這次自己發揮都很穩定,而且可以在比賽中看到不同對手的水平。」Sarah坦言因太長時間未有比賽,這次上場時確感緊張,但也正好透過國家盃釋放壓力,並發掘可以改善的地方。

距離奧運開幕尚餘2個多月,李慧詩表示現時心情平穩,沒特別為奧運多想:「今年太多事發生,疫情好像令大家都沒有脾氣。現時大家都認為奧運很大機會能夠順利舉行,自己能夠參與這麼特別的奧運已經是奇蹟,不需要再多想成績,能夠用最好狀態參與其中已經很感恩。」根據賽程安排,Sarah在奧運會需要連續5日上場作賽,中間沒有休息日,因此她在接下來的訓練都會模擬奧運,從而習慣這種高強度的模式。

港隊總教練沈金康。

今屆國家盃李慧詩在爭先賽及凱林賽分別取得1金1銀,在凱林賽大熱倒灶不敵日本好手小林優香,不少觀眾對此感到可惜,但Sarah認為自己「輸好過贏」,港隊總教練沈金康亦有同樣見解:「今天對她而言收穫很大,可能大家對於她贏不到冠軍感到遺憾,但我很開心,這次比賽讓她重新記起凱林賽的感覺,讓她回到鬥凱林賽時的比賽狀態,今天的結果對她奧運出戰凱林賽有很大幫助。」除了Sarah本身,這次賽事亦讓教練團有更好的參考,在接下來的日子研究凱林賽的戰術。

雖然其餘車手未能踏上頒獎台,但沈金康對於楊礎搖及杜棹熙兩位小將的表現甚為滿意:「楊礎搖在500米計時賽踩進36秒,雖然名次不是特別高,但從她進短組4年的時間而言,能夠進入這樣的狀態,我們對她很滿意;另外杜棹熙也是進短組1年,他除了要準備自己的比賽項目,還有當女子運動員出戰奧運的陪練員,他的進步也很快。」

圖:彭淬祺、何子淵

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場地單車國家盃】李慧詩談爭議聲中舉辦東奧:體育精神不是錢能夠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