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大專籃球】鄭凱安獨取35分 浸大男籃反勝中大奪17年首冠

【體路專訊】大專盃籃球賽今日(1日)在聯校運動中心上演決賽日賽事,壓軸上演的男子組決賽由香港浸會大學迎戰香港中文大學。過去5屆第2次打入四強的中大上半場曾經領先,不過浸大換邊後有準畢業生鄭凱安大爆發,下半場個人獨取20分,最終以79:67擊敗對手封王,贏得球隊自2003至04學年後的首個冠軍。

中大雖然球員牌面上似乎較浸大輸蝕,但四強1分險勝奪冠大熱兼衛冕的香港城市大學證明實力不容忽視。今仗面對大半隊均在甲一或甲二效力的浸大,開賽後在後衛區浩軒的帶領下打出一段13:5的小高潮領先。但坐擁「主場」之利的浸大隨即站穩陣腳,首節後半段開始發力,連帶次節首2分鐘的攻勢反先18:16,其中劉俊鴻個人在這段攻勢獨取5分。然而浸大卻在此時突然手緊,加上攻守兩端的籃板均較「輸蝕」,再次被中大從後趕上。中大完半場前有韓天次獨取7分,球隊亦以此分數差距領先半場。

Sheikh 第3節的入樽失諸交臂。

浸大的鄭凱安下半場甫開賽立即大爆發,連取5分下為球隊追至落後2分,個人亦獨取浸大第3節頭8分。中大的前場雖然多次獲得機會,但經常「捉到鹿脫唔到角」,要到2分多鐘後才如夢初醒由韓天次及蕭瑋耀連環取分。一直落後的浸大此節幾乎只靠鄭凱安、劉俊鴻及文俊傑取分,但仍能在最後3分鐘反先。雖然Sheikh Muhammad Sulaiman的入樽「炒粉」,但張文健的3分仍為浸大鞏固4分優勢進入末節。末節再由張文健的3分揭開序幕,浸大亦繼續保持領先優勢,最終以79:67擊敗中大奪冠。

鄭凱安

浸大球員哨子聲後在場中相擁,並拋起今年畢業的鄭凱安慶祝,後者接受訪問後亦被隊友淋水。效力甲一南青的鄭凱安於4年浸大打入決賽時已在陣中,到今年終於為球隊取得近20年來首個冠軍:「始終上個冠軍已是譚偉洋的年代,而且4年前曾入決賽但落敗而回,所以這個冠軍是4年來所有隊友都有份的。」去年大專盃因疫情取消,他亦坦言曾擔心今屆遭遇同樣命運,並間接令自己在下半場大爆發:「Final year能打入決賽,不再搏就沒有機會,所以都要搏到盡。」今場獨取35分的鄭凱安又寄語隊友未來繼續為浸大努力贏取冠軍,及感謝對方忍受自己的脾氣。

文俊傑

下半場同樣表現回勇、在籃底多次取分的文俊傑就坦言,早已預計今場決賽會非常難打:「中大上場面對有幾名外籍球員加高大中鋒的城大都打得很好亦擊敗對手,所以都知道今場一定會很難打。」文俊傑今場攻入12分,但數次在籃底被吹罰走步,他直言仍在適應大專的節奏:「自己技術上未夠好,有些細節還未適應到所以有點手忙腳亂。大專的對抗性與學界有一定分別,因為大家的身型都差不多,不會有很大差異。」首年出戰大專就為浸大贏得冠軍,他指會成為其推動力,希望下年與隊友繼續進步。

圖:彭淬祺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大專籃球】鄭凱安獨取35分 浸大男籃反勝中大奪17年首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