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因為一句,我撐你

【體路專欄】運動人的熱血,總是有種浪漫。

跟一位一起打旱地冰球(floorball)的中學同學聚頭。讀書時期她打手球,我們同班,但不算最熟,反而是近年我邀請她一起打floorball。大家已是在職人士,卻一起熱血,去過新加坡參與訓練營,又試過旋風式去印尼兩、三日打比賽,亦上過廣州見識,逐漸熟絡起來。除了一起打波,偶然交換工作及生活上的想法,愈聊愈多。

這天相聚有另一好友,也是球隊之人。我十分十分感恩,亦感激她倆,當然還有那些並肩「征戰人生」(已經不只是球場,而是人生)的隊友。多少次我提議不如去哪裡哪裡,大家都陪我心口掛個勇字,二話不說,嘻嘻哈哈踏上征途,但過程卻都實實在在交出血汗。

相聚席間,中學同學瞄一瞄我,突然提起:「我都係因為佢(我)當時一句:『想彌補讀書時冇機會認真參與運動訓練嘅遺憾』,決定撐佢咋!」

說來輕描淡寫,但在我心中漾起泛泛漣漪。我深信同學都享受打floorball,所以投入。我更深信她說這句話是非常由衷的。

我笑道,很多人問我為何這麼熱衷於floorball,或者有幸被訪,我都是坦言同一原因。說的只是一個事實,但驚訝不少人對這句留下很深印象,予以大大的鼓勵。

對於這些,我真是受寵若驚。體育人的堅持,有千百種理由,而我所付出的,跟一些更熱血更落力的人相比,只是微塵。不過,也許運動人就是這樣,你和我的路不盡相同,但當中你踏過的沙石,經歷過的顛簸,我都懂。有時無需娓娓道來,只要你是同道人,我就以我的方式去支持你。

好比看球賽,見到球員大夥兒擁著一起慶祝入球,笑容猶如孩子;或運動員落敗後眼眶含淚,若有所思的一剎;球員得分後跟隊友擊拳(在我們的運動就是「擊球桿」);場外和場內人的一個點頭,眼神交流⋯⋯動容之力,勝過千言萬語。

因為一句說話,就決定「撐」對方;亦可因為一句「我撐你」,大家也不用再多說。運動可以就是那麼純粹的事,純粹得反而更有感染力。這個感覺,我肯定你都遇過。扣上你和同路人的魔法一句話,或者魔法一刻,又是甚麽呢?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因為一句,我撐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