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香港籃兒成登陸越南籃球聯賽第一人

籃球, 越南籃球聯賽, VBA, 邱益忠
香港越南陳姓混血兒Hugo在選秀中表現出色(圖片:SPORT 5)

【體路專欄】三年前在其他專欄寫過2016年成立的越南籃球聯賽(VBA)水平急起直追 ,開始有職業規模的氣勢。想不到三年後的今天傳來一個和香港人息息相關的好消息,香港越南陳姓混血兒Hugo於VBA 2021年選秀盛會(VBA Draft Combine-2021)中,在第一輪第七位被Nha Trang Dolphins(芽莊海豚)選中,成為越南籃球聯賽史上第一位擁有香港血統的籃球員!

籃球, 越南籃球聯賽, VBA, 邱益忠
香港越南陳姓混血兒Hugo於2021年VBA選秀盛會被芽莊海豚選中,成為越南籃球聯賽史上第一位擁有香港血統的籃球員(圖片:SPORT 5)

兩星期後年滿26歲的Hugo自小在香港長大,16歲開始跟隨媽媽在越南定居,當時雖然懂得以越南話與人溝通,但完全看不懂越南文,故當初花了很長時間適應異地生活。

過去幾年在越南開設籃球學校培育當地年輕人的Hugo,於4月28日晚接受筆者獨家訪問時坦言:「參選前只係想為學生立下好榜樣,做到最好,可以Inspire(啟發)學生成為職業球員,無諗過自己入唔入到圍,始終太多追夢嘅朋友交申請Form,想成為職業籃球員。」

籃球, 越南籃球聯賽, VBA, 邱益忠
筆者在Hugo成為VBA職業球員後,越洋跟他道賀

或許香港球迷對越南籃球水平停留在相當落後的階段,事實上今次有超過800人申請參加VBA選秀,而測試方式亦參考NBA選秀方式,包括實戰、運球、跳高等等,最後只有14人可脫穎而出,實現夢想成為職業球員。因應疫情情況,今季VBA聯賽會以Bubble形式舉行,比賽只會於胡志明市及河內進行比賽,而Hugo亦會於5月初隨芽莊海豚到芽莊進行內部集訓,備戰6月至7月進行的常規賽,而季後賽則於8月進行。

籃球, 越南籃球聯賽, VBA, 邱益忠
於2017年至2019年筆者(中)經常定期到越南遊玩,不時跟Hugo(左)定期見面談論籃球文化

有時候筆者不想妄自菲薄,不過看到VBA成立短短5年便在Facebook及Instagram吸引近80萬粉絲、擁有資訊齊全、方便球迷溫故知新的網站,而門票更可以賣到港幣100元時(當地人工平均約2,000港元)時;不禁在嘆息,我們何時擁有一個高水平及願意花心思去吸納球迷的聯賽?

文:邱益忠(AASFP運動公關、NBA專欄作家)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香港籃兒成登陸越南籃球聯賽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