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沙田馬場波地」周六啟用 李德能冀場地助五人足球隊適應國際賽規格

香港賽馬會公司事務執行總監譚志源(左)與香港賽馬會公司品牌高級經理(體育及社區項目)李德能(右)。

【體路專訊】為向本地體育團體提供多一個場地選擇,香港賽馬會在沙田馬場建設「沙田馬場波地」,供合資格的團體租用場地。「沙田馬場波地」周六(5月1日)正式啟用,香港賽馬會公司品牌高級經理(體育及社區項目)李德能冀望此場地能夠有獨特且針對性作用,並為籃球、5人足球及排球的各級香港代表隊及區隊提供固定場地,讓他們能夠有恆常練習。

(圖:公關提供)
(圖:公關提供)
場地設有電子計分牌。

「沙田馬場波地」位於沙田馬場看台停車場上蓋,佔地5,000平方米,當中包括1個符合國際標準的5人足球場、2個籃球場及1個排球場,並且在場地四周設置電動網,以防球飛至場外馬路,同時場地設有電子計分牌、電子計時器、電子儲物櫃、無障礙設施以及可容納50人的觀眾席。場地在非賽馬日的早上10時至晚上10時開放,並於本周六(5月1日)正式啟用及開放預約。

(圖:公關提供)
(圖:公關提供)

李德能透露「沙田馬場波地」由構思至啟用歷時5年,他希望此場地能夠在香港體育場地供應鏈上有獨特、針對性的作用,而當中每個場地都在環境限制下做到最好:「經過研究並考慮到環境限制,這裡始終較適合大球類運動,所以最後選擇了籃球、足球及排球。當中5人足球場的設計及鋪設的物資都符合國際足協標準,即使不能夠在此舉辦大型國際賽事,都希望為各級的香港代表隊提供一個貼近國際賽的環境;籃球最專業的場地需要在室內、有空調以及木地板,這裡無辦法達到相同的條件,但我們將此定位成青少年訓練設施,經過早前的試用及籃球界的教練、香港隊的意見,都認為此場地適合青訓練習;排球場同樣使用正式比賽的物料,以模擬訓練及比賽需要的環境,目前有兩個地區體育會親身嘗試過,反應都十分理想。」

(圖:公關提供)
參觀期間巧遇香港女子劍擊運動員江旻憓,她更即場示範。

「沙田馬場波地」今年3月開始開始試用,李德能表示5人足球場的使用量最高,香港代表隊的訓練以及甲、乙組的聯賽都在此舉行,他希望此場地能夠助香港隊出戰國際賽時更快適應場地:「在5人足球比賽中,場地佔很重要的角色,過去香港甲組的賽事都在室內體育館進行,但本地室內場均是多用途,很難鋪設5人足球專用場地。反觀這裡採用國際賽事常用的物料,希望通過各級代表隊在此常規訓練,稍為改善他們出外比賽時適應場地的問題。」除了供香港代表隊及聯賽使用外,李德能同時表示歡迎學體會、學校等團體使用此場地進行學界賽事:「只要覺得場地合適,我們歡迎學體會租用此場地進行學界賽,即使學校間的友誼賽都可以使用此場地。雖然不同地區來沙田馬場的距離都是一個考慮因素,但我們都希望提供一個有質素的場地,予不同團體有多一個選擇。」

至於租場方面,本地康文署轄下的體育措施不時有「炒場」的情況出現,香港賽馬會就在租用場地上有明確的政策,以杜絕有關情況出現,李德能指:「雖然場地與一般公眾場地的使用對象差不多,但在場地租用上,沙田馬場波地則有所不同。這裡會以團體作為單位租用場地,當中包括所有學校、殘奧會、奧委會、各體育總會、學體會以至符合資格的非牟利團體等,惟場地不接受以個人身份租用,希望藉此杜絕『炒場』的問題。」

如欲查詢「沙田馬場波地」詳情,可於5月1日起參閱香港賽馬會網頁

圖、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沙田馬場波地」周六啟用 李德能冀場地助五人足球隊適應國際賽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