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敢動藝術】劍擊x銅版畫:冠軍路上背負期待 江旻憓化身藝術家刀下黑豹

劍擊運動員江旻憓(左)、銅版畫藝術家洪詩雅(右)

【體路專訪】由「劍擊女神」到「世界一姐」,獲獎無數的劍擊運動員江旻憓(Vivian)在成名路上憑著刻苦訓練,造就一個又一個冠軍,同時也帶來外界對她在東京奧運的各種期望。在銅版畫藝術家洪詩雅(Emily)的雕刻刀下,Vivian化身為高貴而優雅的黑豹,去追逐心目中的獵物,銅版畫作品亦在本月10日於西九文化區舉行的「敢動藝術」主題展覽首次展出。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與文化躍動聯合舉辦「敢動藝術」主題展覽,是通過體育和文化藝術的感動精神,促成涵蓋體育、藝術、出版的跨界別創作,並由新藝潮邀請藝術家參與創作。10組運動員及藝術家於去年底組成「敢動伙伴」,在指定範創作兩件藝術作品,將過程輯錄成書及影像訪問,繼而在西九文化區舉行主題展覽,其後將在5月舉辦校園分享會,7月則在一新美術館公開展覽,同月亦會在書展舉行分享會。有別於各組「敢動伙伴」,銅版畫藝術家洪詩雅(Emily)早前只能透過視像與劍擊運動員江旻憓(Vivian)交換各自對運動和藝術的想法,但無阻她以《冠軍》和《期待》兩幅作品表達Vivian的故事,當日兩人在展覽首次見面時,笑言已產生惺惺相識的感覺。

銅版畫作品——《冠軍》

Emily表示中學時曾學過1個月花劍,對劍擊尚有基本認識,但説到她們合作的原因,她認為是銅版畫與劍擊的存在本質上的相同:「劍擊進攻時會利用刺擊,版畫也是用鋒利的刀具去雕刻。而且劍擊只需一個失誤便會沒分,雕刻版畫時若有一個錯誤,也需要重新再做,兩個項目在細節上都要追求完美。」

《冠軍》一畫之中,Emily以Vivian的隊友和身邊的人都會稱讚她「You are my champion」作為靈感,並用黑豹去表達她的優雅姿態,喻意她對目標的執著,「見到Vivian真人時,覺得她的手腳真的很長,不難想像她一伸手就能進攻。豹對於狩獵亦是追求一擊即中,令我覺得兩者的形象很相似。」對於日常總是笑臉迎人、笑起來眼睛瞇成一條線的Vivian,大眾或許難以想像她的內心是天生的叢林獵手:「認識我的人都覺得我似兔仔,從來未被形容是黑豹,始終很少將這面表露予人前。Emily的作品表達了我日常生活以外的一面,所以感覺她很了解我。」

銅版畫作品——《期待》

Vivian在2019年連奪兩面劍擊世界盃金牌及世錦賽銅牌,並成為女子重劍年終世界第一,為香港劍擊連番寫下歷史。種種因素令她受到外界的注視,同時因背負著不少人的期望而有壓力,Emily則以這點為創作靈感,並以《期待》命名畫作:「Vivian表示一戴上面罩便要進入狀態,所以想表達她那份背水一戰的心態,同時她擔心別人賦予太大期望,反而構成壓力。這點在我身上亦有所經歷,因此畫了很多抽象的眼球去代表期望。另外為了提升訓練質素,Vivian亦會養成跑步、瑜珈的習慣,表達她對劍擊專心一致的態度。」

Emily於畫作旁邊的星星用上盲印技術。

了解Vivian的經歷後,Emily共花了3個月去完成兩幅作品,她先在金屬板上雕刻,然後用強酸腐蝕,製成凹版,再用油墨印刷成版畫。她指銅版畫最大挑戰是不能完全控制準繩度,她只能根據個人經驗去製作強酸,並需準確拿捏腐蝕時間。另外Emily在兩幅作品的旁邊首次用上盲印技術,需要先切開銅版至圖案大小,再以人手打磨。而因為圖案面積太小,對於凹印的鋒利度則更難掌握,太尖便會割穿紙張。

與劍擊一樣,製作銅版畫亦需要在心無旁騖下,完全準確無誤的工序。完成金屬板雕刻後,最後步驟是將紙放入版畫機,但亦有相當複雜的技巧,「一手震便會浪費提前一晚預備的紙張,亦會弄髒整部機,少許瑕疵都不能接受,所以心態很重要。我多數一日只會試印六張,假若失敗便會找方法放鬆自己,多數都會做運動。」身旁的Vivian則笑言會以藝術方式來紓壓:「十字韌帶受傷的時候因為不能訓練,我就嘗試彈琴、畫畫和抄心經。始終我都不是藝術家,彈錯一個音都沒所謂,並會以這種心態提醒自己別太執著。」運動和藝術形象看似不同,但同樣能夠讓人們為事物注入熱誠,也是一種自我表達的方式,不需計較勝負和結果,投身其中已經獲得精神上的成長。

運動員與藝術家配對表
直立板運動員伍英麟:鍾大富(岩彩)
體操運動員石偉雄、黃曉盈:廖井梅(油畫)
攀石運動員游嘉俊:徐沛之(水墨)
女子足球運動員馬澤純:賴筠婷(工筆水墨)
壁球運動員李浩賢:風漸(素描)
武術運動員關寧慧:關舒文(混合媒體)
滑板運動員陸俊彥:朱詞權(混合媒介)
撐竿跳運動員張培賢:鍾凱霖(水墨設色)
山地單車運動員關旨君 :呂冠韜(裝置藝術)
劍擊運動員江旻憓:洪詩雅(版畫)

圖、文:李子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敢動藝術】劍擊x銅版畫:冠軍路上背負期待 江旻憓化身藝術家刀下黑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