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籃球・專訪】周健宏開辦K-pop跳舞學校 冀為香港體壇注入新元素

【體路專訪】運動員在專注運動發展的同時開拓自己的事業並非新鮮事,不過很多人的創業路都離不開運動產業,然而首位打入韓國籃球聯賽(KBL)的本地球員周健宏早前就先後成為咖啡店及外賣店老闆,發展運動以外的事業。不過他近日再有新搞作,開設K-pop舞蹈學校,除了希望推廣韓國跳舞文化外,亦想藉此回饋本地體育產業。

作為港韓混血兒,加上在韓國渡過大學及KBL生涯,韓國文化早已在「肥宏」生活中根深蒂固。早年他因傷返港,隨即開始發展事業,將韓式飲食帶回香港,先後開設韓式咖啡店及韓式外賣店,近日他的生意更回到體育產業,開辦K-pop舞蹈學校──「K-Style Academy」,「教K-pop最大原因是自己之前處理的生意都沒有回饋到體育界,很多運動員創業都會選擇健身相關的店舖,但自己想做一些較獨特的範疇。」至於K-pop學校的構思,就是源自3位到他店舖應徵兼職員工、現時學校的3位跳舞導師──黃小倬、吳凱琳與及葉曉晴,「當初他們來見工,知道他們很熱愛韓國文化,而且有跳K-pop,不想浪費他們的能力,所以就決定開辦跳舞學校。」

冀藉K-pop為體壇注入新元素

K-Style Academy首階段學生的年齡層為6至13歲,周健宏希望可以藉此達「雙贏」目標,「很多家長都不是要求自己的小朋友得獎,他們渴望有個平台讓小朋友表演,從中欣賞他們的努力,我希望自己能夠為他們提供這個平台。如果未來他們有機會在體育賽事中表演,對觀眾而言都會有更多娛樂性。」周健宏強調未來學生的年齡不會有上限,只要想學就可以報名,「畢竟做運動不會有年齡限制。」

對於K-pop,不少人或許會與「性感」兩字畫上等號,對此周健宏認為,K-pop亦不過是舞蹈的一種,「跳舞有很多不同種類,K-pop只是一種比較新興的舞蹈,作為教育行業我們應該與時並進,其實K-pop都很健康。」除了提供平台讓學生學習K-pop,「肥宏」更希望藉著K-pop為本地體壇帶來新元素,令本地的體育觀眾能夠更投入本地賽事,「很想本地的比賽有更多娛樂性,包含更多不同的元素,讓比賽不止於『睇波』。其實要將體育比賽當作一場『表演』,體育產業才可以繼續發展,看到周邊地區如台灣、日本等都會在中場休息期間播韓國歌、安排啦啦隊跳舞,我覺得香港都要跟上這個潮流。」

黃小倬(左)與吳凱琳。

「當年很多韓國人鍾情張國榮、4大天王等香港巨星,近年他們不斷進步,相反香港卻有點停滯不前。」的而且確,「韓流」文化已經影響著不少香港年輕新一代,越來越多年輕人播放著韓國流行音樂、觀看韓國綜藝節目。然而除了樂壇、影視,周健宏認為體壇的情況如是,「為甚麼當地體壇可以興盛,但香港偏偏一直低迷?香港投資者不是缺乏資金,當中一定有原因。」當中的原因固然多,但「肥宏」認為最重要的,是體壇不少總會管理階層「古板」,「本地很多總會很守舊,多年來都沒有為體壇注入新元素。其他地方的聯賽已經在商業贊助模式下營運多年,但香港還停留在買會籍的階段,如果想體壇能夠健康發展,有投資者加入是應該要支持,而不是用制度刁難他們。」

每個人出生都不是要適應社會,而是要改變社會。

雖然自小投放很多時間在籃球道路上,但其實周健宏一直對創業都很有憧憬,「做生意其實就是將自己的想法實踐,如果有客人認同自己的事業會很有成功感。自己創業無非想有人認同,有人支持就是最大的成就。」「肥宏」希望透過自身的努力,鼓勵身邊的年青人追夢,「在香港談夢想好像有點天方夜譚,但我堅信每個人出生都不是要適應社會,而是要改變社會。自己在籃球路上認識很多不同界別的人、學識很多不同範疇的知識,這些經驗其實可以做很多不同的事,而不是將自己局限在舒適圈中。」

 

葉曉晴

周健宏在鼓勵年青人追夢這方面並非空口說白話,在「K-Style Academy」任教的黃小倬、吳凱琳及葉曉晴都是20出頭的年輕人,他們3人一致希望藉著這個機會,讓更多人認識K-pop文化,「在跳舞前,我們要先了解每首歌背後的意思,然後用舞蹈表達出來,就像用舞步來演話劇。」葉曉晴更指出,K-pop大部份時間都是以團隊為單位表演,因此學員在練習的過程亦可培養團隊的合作性。

圖、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籃球・專訪】周健宏開辦K-pop跳舞學校 冀為香港體壇注入新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