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俄羅斯國歌國旗被禁 柴可夫斯基名曲取代 制服設計「打擦邊球」?

俄羅斯,制服,東京奧運
俄羅斯奧委會上周公布東奧運動員制服設計(Credit: Russian Olympic Committee)

【體路專訊】俄羅斯因違反禁藥條例而遭禁賽2年,運動員將不能以國家名義參加2020東京奧運,國旗及國歌亦被禁止出現。距東奧開幕不足3個月,俄羅斯奧委會正為參賽作準備,其中國際奧委會(IOC)已經批准以作曲家柴可夫斯基名作《第1號鋼琴協奏曲》來取代俄國國歌,不過其設計與國旗相近的運動員制服就有「打擦邊球」之嫌,引起爭議。

俄羅斯,制服,東京奧運
俄羅斯奧委會會徽(Credit: IOC)

俄羅斯反禁藥組織在2019年初疑向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提交被竄改的運動員藥檢報告,因而遭重罰禁止參加大型體育賽事4年。縱使隨後俄方上訴至國際體育仲裁法庭而獲減刑至2年,仍不能以國家名義參加延至2021年舉行的2020東京奧運、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及卡塔爾世界盃。不過俄羅斯運動員若能證明自己清白,仍然可以參賽,但奪得金牌時不能升起俄國國旗及播放國歌。根據WADA的指引,俄羅斯運動員在2020東京奧運將以「俄羅斯奧委會」(ROC)的名義參賽,同時比賽中需使用ROC會徽,惟當中不能包含俄羅斯國旗及Russian字樣。至於遇上頒獎禮等需出現國旗的場合,指引則要求應以ROC會徽印在白色背景旗幟取代。

國歌方面,俄羅斯奧委會需要提議代替的歌曲。ROC早前提議的俄國民謠《喀秋莎》(Katyusha)因與俄羅斯有直接關聯,已被國際體育仲裁法庭拒絕。不過國際奧委會隨後確認,批准ROC在頒獎禮上以俄國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名作《第1號鋼琴協奏曲》取代國歌。上月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花式溜冰世界錦標賽中,俄羅斯運動員奪得金牌後,頒獎禮上已未有升起俄國國旗,及改為播放《第1號鋼琴協奏曲》。

如未能觀看影片,請按此

俄羅斯,東京奧運
上月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花式溜冰世界錦標賽中,俄國運動員奪得獎牌後,頒獎禮改為升起印有俄羅斯花式溜冰總會會徽的旗幟(影片截圖)

俄羅斯奧委會亦於上周公布運動員制服,不過其設計及色調與俄羅斯國旗相近而引來爭議。ROC主席Stanislav Pozdnyakov在訪問中提到,奧運隊伍已集齊辨識身份的所有元素:「ROC旗幟上有屬於我們的三種顏色,制服也讓對手及其他國家的觀眾能夠認出我們的國家。」俄羅斯的禁賽期為2020年12月17日至2022年12月16日。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報道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俄羅斯國歌國旗被禁 柴可夫斯基名曲取代 制服設計「打擦邊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