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追風逐浪】帆船運動一樣講究衣著

離岸賽事天氣變幻莫測,參賽的帆船運動員要做妥防水及保暖措施。

【體路專欄】上期提及怎樣的風勢才適合新手揚帆出海,今期便介紹一下怎樣的航海服裝和個人裝備才適合出海暢航吧!近日天氣潮濕悶熱,令人不禁感覺夏天已經到來。很多人以為在夏天揚帆出海,只需穿單薄的衣服甚或一件泳衣便「跳」上船出海去。眾人的著眼點好像只放在航海容易「濕身」,而忘記保暖是帆船環動重要的一環。

現代的航海服裝有良好的保暖性及舒適性,更可以讓大家保持行動便捷。揚帆出海,首要是了解當地的天氣及時節而選擇裝束。以香港遊艇會每兩年一度舉辦的「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為例,開賽地點為香港,一般三至四月期間進行;當你以為春回大地,天氣和暖而只預備單薄的航海裝衷便大錯等錯。上述賽事為離岸賽事,在維港開賽後途經南中國海,最後在菲律賓衝線。一場最少五日四夜的賽事,各帆船運動員在途中定會經歷大風大浪,加上海水溫度波動較大,入夜後更溫差更大;保暖及保持乾爽是最重要的事。故大部份航海服的外層都是防水的,防止約三、四米高的海浪打進船上時弄濕身體,令體溫大量流失。

穿著合適的裝束有助更自在及安全地投入帆船運動。助浮衣或救生衣也是必備的。

當然,一般新手多以小帆船在海上乘風破浪,亦意味著容易因反船而被整濕,所以即使穿著濕式保暖衣服,再配上防水外套及褲子亦足夠暖。緊記,即使你不怕濕身及寒風,亦不要只穿泳衣或單薄的衣服便揚帆出海,因為合適的裝束除有助保護皮膚,起防曬之效外,更重要是安全呢!


作者:帆妹
一位希望生活不太平凡的帆妹,熱愛水上運動,近期戀上帆船,全身投入學習。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追風逐浪】帆船運動一樣講究衣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