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超聯】鍾偉強做奇兵主角 東方再演反勝劇本保爭標希望

【體路專訊】港超聯今日(17日)在旺角大球場上演大戰,同時亦為下月的亞協盃分組賽作前哨戰。力求在聯賽追近榜首的東方龍獅上半場被理文的基華尼頓及李康廉14分鐘連入兩球領先,但半場調入鍾偉強及林恩許後表現脫胎換骨。屢次擔任後備奇兵的鍾偉強8分鐘內交出入球助攻各一,加上完場前3分鐘間接助費蘭度射入空門,為東方繼首循環後再次反勝理文3:2,並保持爭標希望。

由於傑志昨晚3:1擊敗愉園,已拉開踢多兩場的東方距離至9分,後者今仗可謂必須全取3分以保持爭標機會。另外東方與理文下月亦會在亞協盃正面交鋒,今仗可謂分組賽的前哨戰,但兩軍同樣先收起料會註冊為亞援的林恩許及金承龍。東方有巴西翼鋒艾華頓繼續因傷缺陣,前線由辛祖、盧卡斯及費蘭度領軍。理文就續盡遣4名歐美外援洛迪古斯、亞哥斯達、沙普夫及基華尼頓正選,李康廉亦取代鄭兆均的位置。

基華尼頓打開紀錄。
李康廉(右)接應余沛康傳送破網。
袁皓俊救出十二碼。
理文上半場以黃俊皓(左)任右翼衛效果不俗,但換邊後卻被東方強攻。

兩隊首循環對碰已是去年11月聯賽停擺之前,當時東方作客3:2反勝理文。5個月後的今日,先開紀錄的同樣是理文。巴西翼鋒基華尼頓開賽僅2分鐘就接應亞哥斯達的橫傳,禁區頂燙射破網。理文同樣急需3分保住前4席位,上半場早段明顯決心較大,洛迪古斯的入楔幾乎擴大優勢。理文今仗以黃俊皓任右翼衞,並將李康廉稍移入中路立即收到成效。14分鐘,他們再次在左路發動攻勢,余沛康禁區內傳中並由李康廉撞射成2:0 。如夢初醒的東方到22分鐘由盧卡斯搏得十二碼,不過費蘭度操刀被袁皓俊救出,理文亦維持2球優勢完半場。

辛祖(中)無人看管下頂入。
鍾偉強為東方追和。
費蘭度力壓余沛康攻門。
費蘭度補射成3:0。

東方半場立刻以林恩許及鍾偉強入替盧卡斯及翟廷峯,連同上半場杜度入替艾華度已作出3個調動。傷癒不久的鍾偉強入替僅5分鐘就交到功課,左路傳中予無人看管的辛祖頂入。交出助攻的鍾偉強57分鐘再有斬獲,今次在中路禁區頂接應費蘭度的橫傳控定後起腳,皮球中遠柱彈入,為東方追成2:2平手。突然被對手追和的理文此時才入局,但李康廉及黃俊皓的射門分別被東方後衛及門將葉鴻輝擋走,基華尼頓65分鐘的近射亦同樣被葉鴻輝救出。僵局到完場前3分鐘被打破,費蘭度接應鍾偉強的傳中力壓余沛康迎頂,雖然攻門被袁皓俊救出但前者成功補射成3:2。隨著洛迪古斯補時頭搥中楣,理文最終未能平反敗局,繼首循環後再次被東方反勝3:2。

李志堅(右)
鍾偉強

鍾偉強自首循環對理文後養傷,停擺期間亦曾接受手術,直至上場對標準流浪才初次復出。左膝仍有包紮的他坦言現時仍未尋回比賽感覺,亦連半場比賽也未夠狀態應付:「始終做完手術後全面復操也只是個多時期,所以仍然是沒太多比賽感覺。但難得一傷癒就得到『堅Sir』相信,落到場就要付出100%。」交出一入球兩助攻的鍾偉強過去在港隊及球會已不只一次擔任「奇兵」角色,他坦言自己不會理會出任正選還是後備,「只要教練一有需要都要無保留地搏盡。」

主帥李志堅亦稱對方要「紮住」踢,並笑言費蘭度的入球對自己的幫助很大:「對他有多大幫助就不知道,但對我就很大幫助,因為至少不用被傑志拉開。如果再失分的話要追上的難度很大,現在起碼保持不要再失分,所以今場勝仗很重要。」足總至今未公布第3循環聯賽的安排,早前甚至有傳將會取消。李志堅明言反對取消,又以400米比賽為例,稱現時只跑了300米不應停下來:「而且我們都習慣了7、8日打3場,一個單循環每隊只踢3場,為甚麼會踢不到?我覺得是有空間的。」亞協盃外援名單方面,他指因球隊傷兵滿營,包括今日傷出的艾華度及盧卡斯等令取捨變得困難,所以仍未有最後決定。

陳曉明賽後呆坐後備席。

理文除了繼首循環再次反勝為敗外,上場對天水圍飛馬亦同樣被對手反勝並錄得3連敗。一眾球員完場後表現失望,主教練陳曉明亦呆坐在後備席。他指連續兩場同樣在上半場領先下被反勝,作為教練要負最大責任:「其實今場有很多事都做得好,入球很清脆,亦很清楚對方的踢法,但最後又是被對手傳中入禁區射入。我不想批評哪個球員做得不好,但我自己是接受不了的。我不知球員的想法,但如果我落場踢的話,被踢斷腳都不能夠讓這事發生。」被問到是否認為球員不夠決心,陳曉明再次將負責放在自己身上:「我不懂說是不夠決心還是害怕怎樣,但很簡單,落敗就一定有問題,但所有問題都是教練做得不夠好。」他亦稱暫時未為亞協盃作打算,會先集中未來的聯賽。

東方賽後繼續排聯賽榜第2位,並追近踢多一場的傑志至6分差距;理文則維持與第5名的愉園有3分距離,同時落後第3的飛馬4分。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超聯】鍾偉強做奇兵主角 東方再演反勝劇本保爭標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