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細說文憑試體育(四):運動創傷

【體路專欄】文憑試體育的「運動創傷」單元,與「人體」及「體適能和營養」合組成為「強身健體」的主題,同學在完成「人體」這個單元後,跟著探討「運動創傷」,可謂順理成章。

「運動創傷」的篇幅不多,分為四個部份 –

  1. 導致運動創傷的原因
  2. 常見的運動創傷
  3. 處理
  4. 預防運動創傷

筆者建議先認識「常見的運動創傷」,接著探討「導致運動創傷的原因」。「預防運動創傷」及「處理」兩個部份,都是針對特定的運動創傷而發展出來的,有良好的基礎的話,便會比較容易掌握。

「常見的運動創傷,包括出血、擦傷、撞傷、拉傷、扭傷、骨折、脫臼、過勞、熱創傷及冷創傷等十種。」這是筆者要求學生用「念口黃」的方式記下的口訣,通常數位同學一起,朗讀數遍便能記熟。在認識每一種運動創傷時,同學須要將不同的運動項目跟其有關的創傷聯結起來;例如與籃球有關的,包括跳躍者膝、足踝扭傷(俗稱拗柴)、腰背拉傷、手指受傷(俗稱篤魚蛋)等等;又例如與跑步有關的,主要是一些慢性的過勞傷患,包括足底筋膜炎、髂脛束症候群、膝關節肌腱損傷及脛骨疼痛等等。

深入地認識各種「常見的運動創傷」,實在是這個單元的核心,弄清楚每一種運動創傷,再下一些思前及想後的功夫,便是學習這一個單元的有效方法了;思前就是指出「導致運動創傷的原因」,想後就是運動創傷的「預防」及「處理」了。

在考試的時候,特別是試卷二的問題,多會是給予考生一個特定的運動場合作為背景,然後就特定情況下的運動創傷的類別、原因、處理及預防作出提問,例子如下:

背景(考試年份) 提問
青少年在參與有身體接觸的球類比賽時,膝蓋的韌帶容易扭傷。(2012) 試指出並說明在上述情況中,膝蓋的韌帶容易扭傷的兩個原因。
一些公園設有健身站,讓市民進行肌肉鍛鍊活動,例如引體向上及仰臥起坐。(2017) 指出在公園進行引體向上時可能會引致的兩類肩創傷。

此外,同學亦須要對一些與運動創傷有關的課題及其細節多加留意,例子如下:

與運動創傷有關的課題 細節
熱衰竭及中暑的分別 前者會有大量出汗的狀況,後者則有停止出汗的狀況,更有致命的危險。
紫外線指數與防曬措施 達到6級或以上時,便需要採取適當的防曬措施。
空氣質數健康指數(AQHI)與體育活動 達到7級或以上時,心臟病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便需要特別注意。
體能活動適應能力問卷(PAR-Q) 共有七道問題,主要針對心臟和肌肉骨骼系統;若七道問題中,有多於一個「是」的答案,便應徵詢醫生意見。

英文有一句說話,就是「Common sense is not common.」,套用在這一個單元上,可以描述同學在解答一些看似只是一般常識的問題時,往往只能給予一些過度概括的答案;例如行山活動的所需用品,總會遇到一些同學給予「帶水」這一個答案,其實,進行行山活動時,水份補充的份量、飲品的類別、飲用的方式等等,都是一門學問,無疑,「帶水」是一般常識,但是沒有因應行山活動的天氣狀況、路線、距離及難度等等而作出特定的建議,這個看似一般常識的答案,是可以帶來災難性後果的。

對「運動創傷」有深入的認識,對同學終生享受運動之樂趣,有極大的裨益。

下一篇,跟同學探討一下「體適能和營養」。

相關專欄:
【體路專欄】細說文憑試體育 (一):選科前須知
【體路專欄】細說文憑試體育(二):歷史和發展
【體路專欄】細說文憑試體育(三):「人體」的認識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細說文憑試體育(四):運動創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