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菁英盃】愉園爭議聲下失冠 鮑家耀認球隊技不如人「但表現值得掌聲」

【體路專訊】一場幾歷風波的菁英盃決賽今晚(7日)在旺角大球場上演,最終東方龍獅憑艾華度及林恩許的入球兩球淨勝風波主角愉園,並將冠軍獻給年初逝世的會長林建名。東方主教練李志堅大讚幾名聯賽較少上陣的U22球員,指小將們每次都珍惜比賽機會,又稱過去數星期的風波影響球隊備戰,「還是先堅持自己想法,別人的事我們控制不到。」愉園主帥鮑家耀就指球隊決賽表現值得掌聲,又稱球迷的柴台聲不影響球員發揮。

艾華度(右)當選決賽MVP。
艾華度
林恩許後備入替射入「世界波」。

今屆菁英盃幾歷風雨,由季初率先開戰予機會各隊為聯賽熱身,到成為今季盃賽獨苗,再在四強前爆出愉園被罰後上訴成功、理文拒補賽令愉園自動晉級的風波。東方在這場決賽最終靠艾華度上半場頂入頭搥,以及林恩許完場前的「世界波」兩球淨勝愉園,首次成為菁英盃冠軍。撇除上屆因疫情閉門舉行的決賽,此前4屆菁英盃決賽均至少有2150人入場,平均有近2500名球迷觀眾。雖然足總今季將決賽與首兩屆一樣安排在星期三晚舉行,加上賽前有球迷因應愉園自動晉級而呼籲罷看決賽,但最終仍在2243人入場觀戰。

完場哨子聲響起之後,多名愉園球員失望倒地,潘沛軒及查理史葛等更雙眼通紅,顯得非常落寞。球隊經過近月欠交保險費及被指性別歧視等事件後被球迷「追擊」,幾乎全場決賽愉園一控球已聽到柴台聲,當中尤以針對早前性別歧視風波主角之一的林衍廷的噓聲最大,此子尾段亦曾與對方球員有小爭執。

愉園教練鮑家耀賽後被問到查理史葛等部分球員表現失準,是否與球迷的柴台聲有關時,否認影響球員表現:「我們星期日都拼了90分鐘,史葛都有兩日休息沒有練習,他今日能踢足已經算不錯。那些問題不會影響我們的表現,我也叫他們不用理會,集中在比賽表現就可以。」

鮑家耀
盧斯安奴

鮑家耀續指球隊的實力及經驗確不如人:「不過過程並非一面倒,所以都鼓勵一班年青球員要振作,預備接下來的賽事,以及未來還會有其他決賽等待他們。」被問到今日表現是否反映愉園值得一個決賽席位,他坦言比賽是逐場計算,不能就此反映,「但今日的表現能對人說,強隊不易擊敗我們。」他亦感謝支持愉園的球迷入場,認為眾將表現已值得給予掌聲。

隊長盧斯安奴亦認為賽前種種風波不太影響球隊表現:「雖然賽果並不如意,但我們交出水準表現,每個人都盡了全力,今場讓年青球員上了一課,始終大部分都只是第一次踢決賽。」他又指球隊必需盡快振作,備戰星期六的聯賽並向聯賽前四的目標進發。

李志堅(中)

亞歷斯祖(左)是東方U22球員之一。

至於首奪菁英盃的東方眾將則表現興奮,中堅艾華度憑攻守出色表現獲選決賽最有價值球員。帶領球隊兩季贏得第3個盃賽的主教練李志堅坦言,今仗對東方而言頗為難踢,尤其一直只領先一球下形勢危險,但特別讚賞陣中的適齡球員:「他們在球隊恆常比賽出場機會較少,但見到佢地每次都好珍惜機會,表現值得鼓掌。他們面對陣中的老大哥會有壓力,但同時又要做好自己的事,所以更要大力鼓勵。」李志堅個人已奪得菁英盃過去6季一半冠軍,但他笑這沒有特別心得,並提及今季東方與此前帶領香港飛馬及和富大埔時的分別:「之前可能有陳俊樂等較常規的年青球員,但我們今年沒有這個優勢。現時有很多球隊都能讓小將常規落場,但坦白時暫時在東方的空間不多,只是如果佢地有上佳表現都會再試。」

雖然東方一直身處菁英盃風波的風眼之外,但到賽前約一星期才確定對手誰屬,或多或少對備戰有一定影響:「我們贏了傑志後一直準備決賽。始終這是一個決賽,對我們而言一定不是最理想,不過也很視乎自己用甚麼心態面對,所以還是先堅持自己想法,別人的事我們控制不到。」他又感謝球迷支持,並指球隊希望將冠軍送給年初逝世的會長林建名。

已故東方體育會前會長林建名兒子林孝信(捧盃者右)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菁英盃】愉園爭議聲下失冠 鮑家耀認球隊技不如人「但表現值得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