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奧運健兒永不放棄

體路專欄, 體記隨筆, 池江璃花子, 游泳
山本耕史高舉奧運聖火(東京奧運官方IG圖片)

【體路專欄】近日看到東京奧運傳聖火的圖片,竟然有當地藝人山本耕史,即是日劇《同一屋簷下》的六佬柏木文也。一時三刻,往昔煲劇的感覺全部回來了,不禁令人去找回戲中柏木家一家六口的消息,看看這班熟悉又陌生的老朋友過得如何。

體路專欄, 體記隨筆, 池江璃花子, 游泳
福山雅治與江口洋介,曾是《同一屋簷下》的兩大男神(網上圖片)

九十年代,著名編劇野島伸司創作的《101次求婚》、《同一屋簷下》及《沒有家的女孩》等日劇作品,是我輩八十後不曾錯過的好戲。從前最喜歡看《同一屋簷下》的劇情,看到柏木家為了一件蛋糕的芝麻小事吵上半天,看看大哥柏木達也(江口洋介飾)、二哥和也(福山雅治飾)及家姐小雪(酒井法子飾)之間的溫馨及感情變化。那是簡單溫馨的九十年代,溫情派日劇可以紅遍全亞洲,成為一代人的集體回憶。

體路專欄, 體記隨筆, 池江璃花子, 游泳
這張經典的柏木家合照,是不少日劇迷回憶(網上圖片)

來到2021年,看到山本耕史在現實中高舉火炬,為東京奧運傳達聖火及能量,不禁為他喝一聲采。即使現實多麼困難,疫情影響全球各地,但日本依然硬著頭皮辦奧運,不想再次延期,只為證明人類可以在任何環境下與病毒周旋到底。同時,已經步入五字頭的江口洋介及福山雅治兩大男神除了繼續雕琢演技之外,平常也積極用自己的影響力關注社會大眾,這是一班日本藝人對於專業的追求及反省,能夠在長相行先的娛樂圈站得這麼長時間,總是有兩度散手。

體路專欄, 體記隨筆, 池江璃花子, 游泳
最經典一幕,達也為鼓勵妹妹小梅勇敢面對被強暴的不幸,決定復出跑馬拉松展示頑強鬥志

現實比戲劇更動人。近日最激動人心的體育新聞,當屬池江璃花子在全日本游泳錦標賽暨奧運選拔賽的演出,她以57秒77成績勇奪女子100米蝶泳冠軍,達到女子4×100米混合接力賽標準,意味她復出之後7個月便奇蹟地拿下東京奧運入場券。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周一(5日)為池江送上賀電,他說奧運健兒永不放棄,祝賀池江在驗出白血病兩年後努力康復,更加取得東京奧運資格。巴赫對池江說:「逼不及待想在東京見到你。」

體路專欄, 體記隨筆, 池江璃花子, 游泳
池江璃花子在這兩年間吃盡苦頭,勇敢對抗可怕的白血病尋獲新生(池江璃花子官方IG圖片)
體路專欄, 體記隨筆, 池江璃花子, 游泳
池江勇奪奧運資格,感動不少體育迷(東京奧運官方Twitter圖片)

看了池江的新聞,回頭多看一次她在是枝裕和的廣告中講述自己的故事,講述如何由保留給最快選手的專屬水道「中間泳道」開始,到抗癌時間被打入深淵,再一步一步爬上來,這種與命運對抗的掙扎實在令人動容。為何熱血的故事總是日本特別多,抑或是日本人懂得將生命中的苦難升華作燃料和動力,真正做到「命運是對手、永不低頭」的氣魄?平凡人不會做到奧運選手,但我們遇上生老病死的無助,卻和奧運選手一模一樣。如何吸收別人故事精髓增加自己勇氣,透過做運動改變人生,甚至和身邊親友、戰友一起透過欣賞或者參加奧運感受時間流逝,這就是四年一度奧運會的潛在意義之一。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奧運健兒永不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