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陳銘泰藉板球提倡種族共融 下月底或赴歐力爭東奧資格

板球, 陳銘泰, 家港

【體路專訊】為推廣種族共融理念,香港「跳遠王子」陳銘泰以國際奧委會青年領袖的身份舉辦名為「家港」的計劃,以板球作為媒介,旨在培養學員的身心健康,並鼓勵華裔學生與少數族裔學生進行文化交流。雖然在疫情下計劃被迫延長,惟在周二(6日)終在交流比賽下作結,陳銘泰希望透過計劃消除小朋友對不同種族的偏見,令未來社會變得更和諧。

板球, 陳銘泰, 家港

板球, 陳銘泰, 家港

早在2018年,陳銘泰獲委任為當屆青年奧運的青年大使,繼而成為國際奧委會青年領袖計劃,他當年撰寫計劃書為此活動申請資金,並獲國際奧委會批約3萬港元資金,終順利舉辦「家港」計劃。計劃以種族共融作為主題,並透過板球作為推廣媒介,陳銘泰指:「板球很多南亞裔人士玩,反而香港華裔的參與者較少,希望可以藉此計劃吸引更多香港人玩的同時,亦可以讓不同種族的人走在一起,而且這項運動沒有碰撞,男、女可以混合一起玩,同時宣揚男女平等。」

板球, 陳銘泰, 家港

板球, 陳銘泰, 家港

板球, 陳銘泰, 家港

「家港」計劃的構思,是源自陳銘泰過去一次學校分享活動,他表示:「當時在一間有少數族裔學生的學校分享,發現華裔與少數族裔的學生各有各玩,因此有了消除大家對不同種族偏見的想法,並從小朋友開始做起,希望他們互相了解對方宗教、飲食習慣等。」計劃從去年3月開始,原定去年12月結束,惟在新型肺炎疫情下令計劃無法順利舉行,陳銘泰坦言有感失望:「雖然大家的膚色不相同,初時表現得很害羞,但計劃令學員建立共同目標。原本希望他們有更多文化交流,令他們有更多互動,但無奈疫情令計劃未能夠完善。」隨著這日由華裔、印度裔、巴基斯坦裔及孟加拉裔兒童的友賽結束,計劃亦暫告一段落。

板球, 陳銘泰, 家港

板球, 陳銘泰, 家港

板球, 陳銘泰, 家港

除了「家港」計劃外,陳銘泰同時為東京奧運的資格努力,隨著東奧的日子越來越近,這位「跳遠王子」表示在壓力下開始感到緊張,不過他表示只能從練習一步一步做好:「對於達奧運標自己確是心急,但都只能做好自己,希望越跳越好,始終心急沒用。在練習都有跳到7米7的水平,在比賽興奮的狀態下有機會跳到更好的成績,始終比賽一向都有驚喜發生。」陳銘泰將於本月底出戰系列賽及5月初出戰香港錦標賽,他自言朝著正確方向進發,希望能在未來兩場本地賽跳出7米7以上的成績,並有望在下月底赴歐洲出賽,全力爭取東奧資格。

圖、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陳銘泰藉板球提倡種族共融 下月底或赴歐力爭東奧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