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七言想說】超越勝負的對決

桌球,亨特利,韋德
韋德(左)與亨特利香港時間周二凌晨於世界桌球賽首圈外圍賽交鋒。Credit:ROKiT World Seniors Snooker twitter

【體路專欄】對老一輩桌球迷來說,「桌球皇帝」亨特利和「白旋風」韋德都是青春回憶,他們那些年的世界賽經典對決,直至今天依然令人津津樂道。只是誰會想到,違暌23年之後,兩位桌壇傳奇竟可再度會師世界錦標賽,哪怕只是一場外圍賽,觸目程度卻不遜任何一場正賽賽事,抽籤出爐即掀起一片熱話。Hendry or White?一場110歲的懷舊大戰,香港時間4月6日凌晨2時30分一觸即發!

亨特利和韋德是上世紀90年代克魯斯堡一對宿敵,兩人由1988年至1998年期間共7次在世界錦標賽交手,除了一頭一尾吃敗,「亨哥」其餘5次都高奏凱歌,當中有4場更是在決賽報捷捧盃(下表),亦即是說,韋德那令人心疼的「六次世界亞軍」紀錄,有4次都拜後輩亨特利所賜。

桌球,亨特利,韋德
亨特利(左)及韋德是90年代初的桌壇宿敵。Credit : Stephen Hendry Twitter

「桌球皇帝」VS「白旋風」克魯斯堡對決:
1988年.次圈.韋德13:12勝亨特利
1990年.決賽.亨特利18:12勝韋德
1992年.決賽.亨特利18:14勝韋德
1993年.決賽.亨特利18:5勝韋德
1994年.決賽.亨特利18:17勝韋德
1995年.決賽.亨特利16:12勝韋德
1998年.首圈.韋德10:4勝亨特利

至於兩人最後一次在排名賽對壘,則是2010年英國錦標賽32強,當時亨特利以9:8險勝,很明顥,「白旋風」整個職業生涯都被「皇帝」「剋死」,其世界排名最高也「僅」登上第2位,絕對是體壇「千年老二」的鼻祖,難得他一直堅持,從未退役,時至今天已年屆58歲,依然拿著「外卡」在職業賽打滾,原因好簡單──係對桌球嘅愛呀!

儘管韋德從未問鼎世界冠軍,但2010年卻首度稱霸元老世錦賽,總算一圓世界冠軍夢,直至2019年二度摘冠,去年三登王座,其中於4強以4:2擊敗了亨特利,令後者四度衝冠不果,兩人命運有如風水輪流轉,真夠諷刺。

與「輸波變成習慣」的「白旋風」不同,曾經是長勝將軍的「桌球皇帝」承受不了狀態下沉、戰績崩壞的殘酷現實,講白一點就是「輸唔起」,結果在2012年世界賽8強不敵蘇格蘭老鄉麥佳亞後即時退役。沒料相隔8年後,他在去年9月因獲World Snooker Tour頒發一張至少參加兩季職業賽的「外卡」而宣布復出,震驚球壇。

桌球,韋德
韋德去年第三次贏得元老世錦賽冠軍。Credit :ROKiT World Seniors Snooker twitter
桌球,亨特利
亨特利上月初在直布羅陀公開賽正式復出。Credit : World Snooker Tour

受到疫情影響,加上自身尚未Ready,「皇帝」一拖再拖,終在上月初「歸來」,出戰直布羅陀公開賽,闊別9年後以52歲高齡再次亮相排名賽,雖在復出戰以1:4不敵Matthew Selt,不過第二局卻轟出一棒107度,亦是其職業生涯第776棒「破百」,足見寶刀未老。「亨哥」多次表白,回歸終極目標是再次躋身克魯斯堡(世界賽決賽周32強),但如今須從外圍賽打起的他,要連闖4關始能如願,非常困難。

2021年世界桌球賽於4月17至5月3日舉行,外圍賽先在4月5至14日假錫菲爾德英國體育學院上演,日前進行抽籤儀式,「桌球皇帝」和「白旋風」竟然在首圈重逢,戲劇性十足,也令本來不太受關注的外圍賽變得充滿話題性。嗱嗱嗱,世界桌球總會主席Jason Ferguson誓神劈願強調抽籤絕冇「造馬」。

其實這場雙方年齡合計達到110歲的懷舊大戰,不論是有心還是無意,也令球迷引頸以待,連「亨哥」本人亦甚表期待:「我們的生涯中,面對彼此經歷了一切,包括4次世界賽決賽,還有很多其他決賽。現在,我倆都今非昔比,巔峰時期早已過去,大家皆會感到焦慮不安,很可能不會打得很漂亮,但我還是十分期待。」

桌球,亨特利,韋德
韋德(右)及亨特利曾於2017年來港獻技。(圖:體路資料庫)

桌球,亨特利

不會打得很漂亮,不等於沒有觀賞價值和意義,畢竟如今還可以在排名賽看到「桌球皇帝」VS「白旋風」這個經典戲碼,堪稱「有今生冇來世」。當然,沒有人會睇好他們當中一位可以連贏4場打入克魯斯堡,然而年過半百仍能在自己最愛的舞台上繼續打球,是幸運的、是幸福的、是無憾的,是早已超越了勝和負。不是嗎?

Let’s enjoy!

文:黃頴釧
(原文刊於Yahoo體育)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七言想說】超越勝負的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