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超聯】傑志淨勝對賽壓理文東方 朱志光拒認樂觀:聯賽咩事都可發生

【體路專訊】港超聯今日(3日)舉行兩場比賽,尾場在將軍澳運動場上演前列爭標大戰。衛冕的傑志作客在1872名球迷見證下憑安永佳及加維蘭的入球,以2:0淨勝兼確定在對賽成績力壓主要對手東方及理文。安永佳賽後指冠軍已近在咫尺,不過主教練朱志光稱要談球隊奪冠是否已無懸念仍言之尚早。頭場東方作客青衣運動場,憑費蘭度「梅開二度」加上利馬、辛祖及王力威的入球大勝晉峰5:0,繼續排聯賽榜次席。

傑志小將何振廷(左)與理文老將李康廉在中場交鋒。

安永佳完半場前的半單刀已是傑志最有威脅的攻門。

傑志賽前以19分排榜首,領先踢少兩場的理文7分。理文上仗有顏樂楓及荷西安祖傷出,今仗由余煒廉及余沛康取代正選位置,並將黃俊皓移前至防守中場,另李康廉及陳嘉豪亦取代鄭兆均及袁皓俊。有艾力士及謝家強兩名新兵報到的「藍鳥」就未安排兩人正選,僅有已完成註用的艾力士擔任後備,小將何振廷亦再次有正選機會。

今仗已是兩隊季內第4度對碰,前兩仗菁英盃分組賽均互無紀錄,聯賽首循環就以2:2踢成平手。理文上半場早段有較多控球,不過傳球基本上只以中後場互傳為主,少有闖入傑志禁區。主隊較具威脅的攻門均來自死球,當中金承龍一次內彎角球被王振鵬單搥打走引來觀眾席一輪哄動。傑志就在15分鐘後開始主導形勢,不過同樣未能對舊將陳嘉豪的大門造成威脅。安永佳完半場前在列斯奧及徐宏傑夾擊下的半單刀射門已算是黃金機會,惟未能逃過陳嘉豪的十指關,最終兩隊半場0:0平手。

倒戈的洛迪古斯(右)表現沉寂。

換邊後理文以鄭兆均入替李康廉,但進攻未見太多起色。反觀傑志54分鐘把握一次罰球機會,由安永佳接應基爾頓的罰球頂入今季個人第11個入球,並為球隊領先1:0。落後的理文隨即有鄭兆均禁區內左腳勁射,不過被王振鵬拍出底線。再次客串右翼的加維蘭64分鐘引球推進至禁區內,於右輔位勁射遠柱破網助傑志拉開至兩球差距。理文的進攻近期表現一般,今仗亦少有命中目標的射門。後備入替的基華尼頓兩次左路大位勁射均偏離目標,黃皓雋及張憙延兩名尾段入替的小將雖在邊路有數次突破,但仍無力為理文追近比數。最終傑志維持兩球差距全取3分,以10戰22分續排榜首。

朱志光

現時傑志在聯賽對賽成績均壓倒主要對手東方及理文,不過主教練朱志光稱未是時候談衛冕:「有沒有懸念也不敢說,聯賽甚麼事都可以發生,而且也要自己集中一點。足球一場還一場,我們對流浪都曾經失分,球隊能保持穩定及有無傷病都很關鍵。」惟他指今日的3分的確增強球隊信心,亦稱對手的表現不俗,球隊勝在較有耐性。

今仗兩名入球功臣均是客串翼鋒的中鋒,加上重返球隊的艾力士入替後亦要出任右翼。朱志光稱希望能將有入球能力的球員派落場,將入球責任分散:「足球是互動的,走出走入是必然的,球員們都很守紀律。這樣就不用浪費一些有入球能力的球員,不用將責任全放在丹恩奴域或安永佳等。」不過他亦指仍未計劃亞冠盃的外援名單,笑言現時有點煩惱,會再花時間研究對手及在泰國的適應問題。

艾力士(左)完場前5分鐘入替。
安永佳

再次出任左翼亦再次取得入球的安永佳被問到喜歡中鋒還是翼鋒,以廣東話回答「無分別呀,入到波就OK」,再以英文續稱:「現在有丹恩奴域這個頂級射手在陣,我要踢邊路也可以,只要繼續幫助球隊贏波便行,我也以他為學習對象。」除丹恩奴域外,今仗另一入球功臣加維蘭以至回歸的艾力士均能勝任中鋒,安永佳指隊內愈大競爭就能愈推動球員進步,亦可以令球隊提升表現。

他又稱今場勝仗對球隊非常重要,尤其面對聯賽中其中一支強敵:「聯賽中最難纏的對手是理文和東方,所以我們都知今場會是場大戰並當作是決賽般踢,結果反映我們表現較勝一籌。」近日有傳聯賽第三循環因時間緊逼而或會取消,安永佳稱若傳聞屬實的話,冠軍將近在咫尺:「我們只要繼續贏下去就可以,因為已經先後對過理文和東方,球隊亦正經歷三連勝,信心每星期都在增長。」

陳曉明

理文主教練陳曉明就直言對賽果感到失望:「其實雙方都有點保守及緊張,同樣發揮得不太好。但關鍵是他們把握到僅有的機會,反觀我們就創造不到太多機會。輸掉這場『6分波』的確對爭標有很大影響。」他續稱球隊近期失去節奏,需要盡快克服:「這段時間經歷很多受傷及人腳變動,不像之前有段時間般順暢和失去了節奏,今日處理最後一腳都較差。」陳曉明亦否認菁英盃風波影響球員發揮,指今日主要因為爭標的緊張影響發揮。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超聯】傑志淨勝對賽壓理文東方 朱志光拒認樂觀:聯賽咩事都可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