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如果堅持,不放棄,就算行也可以回到終點」

楊錦鴻,馬拉松,跑步

【體路專欄】在我的體育傳媒生涯中,數不清訪問過多少位運動人,當中各有故事,代表不同精神。而我今次寫的他,真算是我感受過最強正能量和生命力的其中一位。
老實說,我們不相熟,但有幸訪問過他兩次。先是在網台節目訪問時認識,一併邀請他的太太Mandy,分享本身為香港著名跑手的他,在太太「初馬」的比賽化身「禮服男」,於終點親手將完成獎牌頒給對方的故事。第二次訪問是在電視節目,去年中吧,約於他確診肺癌後,想讓大眾知道一下這位跑壇icon的近況,也想請他講想講的事。這次都有邀請與他一起跑「人生馬拉松」的太太。

關於他的大小事,許多跑友也知道,亦肯定有不少人比我更熟悉他。所以,我只想說那次訪問的二三事。他是香港第二位可以於世界六大馬拉松以三小時內完成的跑手,當時身體面對的,卻猶如是上天開的一次玩笑。不過,面對訪問邀請,他二話不說,跟太太均一如以往的以輕鬆態度赴約。

那次專訪的開場,我們團隊有個鬼馬主意,就是我演他的粉絲,出現在他跑過的不同場景,扮偶遇,浮誇地為他打氣。對於這個提議,他照單全收,並一起搞笑交戲。鋪排是戲,但我當時說的一句「不論在你跑步或人生的長跑上,我都撐你」,那是真的。

楊錦鴻,馬拉松,跑步

楊錦鴻,馬拉松,跑步
他當時接受了肺部切除手術不久,說話偶爾難免要順一順氣。我們拍攝團隊也不時跟他說,跑步不用真的快跑,如要飲水,要小休,隨時開聲。不過,他可以的都盡力配合;我們,還有Mandy,依舊話照講,步照跑。交談中時搞笑,時感性,過程大致流暢。

「其實我最想講,遇到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時都不要放棄,如果我們堅持,不放棄,就算行也可以回到終點。」我問他有甚麼想再一次跟大家講,這位跑手如是說。

不論在訪問的過程,或者是之後看到他的消息及社交媒體,不難感受到他很強很強的生命力。這個生命力,不只在於他要克服這次挑戰,也在於他無論如何都努力打起精神,繼續鼓勵大家。他一整個人發放出來的能量,如果你跟他相處過,就感受到是十分十分強大的。

說到這,你有被他打動嗎?大抵你猜到我寫的是哪一位,是的,就是剛離開的「金毛」楊錦鴻。

落筆前糾結了一會,好不好還是不要公開寫,私下追憶這位運動同路人便罷了。後來又想,當日幕後的二三事,他展現出的精神,也許亦可以為大家此刻帶來一些新的力量。寫著,刻意將他的名字留待文章後段才揭曉,那麼大家就可以更客觀地感受這位贏得許多尊重與掌聲的跑手;亦不想用太感性的筆觸—(暫時)送別一位相識是難受的,但我希望相信,也傾向相信,以他一貫的精神,會平靜並坦然地接受生命為他譜的這一章。

及至最後,我慶幸把握了時機,隔空向他不多不少地傳達了感想和祝福,也感謝他讀了並回應。隨文分享幾張去年訪問的照片,我最喜歡他們夫妻倆並肩跑的背影。

楊錦鴻,馬拉松,跑步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如果堅持,不放棄,就算行也可以回到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