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空手道】李振豪自信備戰東奧資格賽 疫下獨資開道場圓夢

李振豪在去年6月獨資開設BeSmove Karate Fitness。

【體路專訊】本地空手道運動員李振豪下月29日將出戰世界一級空手道超級聯賽葡萄牙站,兼為6月世界區奧運資格賽備戰,即使經過1年比賽空窗期,但他對於重返比賽笑言「心情超輕鬆」。他亦透露去年中從新型肺炎康復後,把握機會開設道場以實現人生目標。

(左起)李振豪、退役港隊代表葉奕航、陞域共益發展基金主席鄧耀昇及董事葉靄璇,一同出席支援自閉症兒童活動。

李振豪昨日(30日)以嘉賓身份出席由退役港隊代表及輔導心理學家葉奕航(Woody)與陞域基金進行的Sports Power計劃,透過空手道訓練支援自閉症兒童,並響應4月2日的「世界自閉症關注日」。Woody亦會為計劃進行實證研究,證明空手道訓練能幫助自閉症兒童滿足刻板行為的需要:「自閉症患者一般專注力較低,難免影響到學習及社交生活,這項活動亦想小朋友鍛練手腳協調,在體驗運動樂趣期間,學習聽從指令及學會社交禮儀,從而建立及擴闊生活圈子。」至於研究會分為3期進行,首階段的12堂空手道體驗課程於昨日完成,預計第2期將於5月與協康會合辦。

去年3月李振豪曾感染新型肺炎,留院51天後康復,並從低強度訓練從新開始,8月受訪時亦稱身體狀態已回復水平。被問到即將復賽的心情,他顯得從容自在:「心情好輕鬆,好期待再比賽,身體已經完全沒問題,只視乎到時能否完美展示訓練成果。」他理解不少運動員因疫情而影響心態,但盡量會從好的角度思考:「疫情對我而言是好機會,因為之前一直難以平衡養傷及比賽,這一年就令我慢慢調整。即使重返比賽後的形勢或有轉變,但我只會集中自己的訓練。」他另指新型肺炎康復者已有一定抗體,但多打一劑疫苗亦更有保障,上周接種復必泰疫苗後,李振豪當晚曾感到頭痛及肌肉痛,但他形容副作用影響十分輕微。

李振豪表示疫情讓他影響性格,「1年後覺得自己勇敢了,更有自信,很難一概而論,但整個人都有點變化。」經過51天的病房生活後,他決定要訂立人生目標,讓自己活得無悔,於是在康復1個月後獨資開設道場,「一直都有這個心願,想將空手道運動變得普及化,但自己一直不敢嘗試,出院後終於立志要做。」籌備道場開業時,李振豪正與太太準備婚禮,他感謝對方一直給予無限信任,放手讓他追夢:「當時我都很忙,但幸得有太太一同分擔婚禮籌備工作,令我做到自己喜歡的事。當時我看到心儀的舖位時,她亦不多過問下全力支持我,所以十分感謝她。」

從找舖位、裝修、拓展市場等事務都獨自完成,開張後亦「停業令」的打擊,過程雖辛苦但從來無悔,皆因他希望將經驗、各種益處傳授予下一代,「很多人都問我如何面對逆境,我會説這種心態並非天生,是後天訓練而成。」在教班的過程中,李振豪間中會被學生請教較深入的問題,並笑言連自己都從沒想過答案,因此在一同討論之中達至教學相長,令他對於空手道比賽的理解更深,亦是從教班之中最大的收穫。

李振豪在5月初戰畢空手道K1聯賽葡萄牙站後,會與港隊在當地直至6月中在法國舉辦的世界區奧運資格賽備戰,爭奪闖入東奧的最後資格。是次機會對港隊而言十分重要,因為東奧首次將空手道列入正式項目,但不被列入巴黎奧運,意味著東奧或是空手道項目在奧運出現的最後機會。

圖、文:李子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空手道】李振豪自信備戰東奧資格賽 疫下獨資開道場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