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見字「遊」水】出海時機宜「看風駛𢃇」

【體路冷知識】為推廣帆船運動,將這項老少咸宜的水上運動推廣給市民大眾,香港遊艇會特別於《體路》,推出一系列「運動冷知識」,將相關於帆船運動、卻又可能比較少人知曉的知識,以趣味方式和大家分享。《見字「遊」水》欄目逢周三會與大家見面,記得留意!

上文提及過帆船主要靠風力移動,那麼,怎樣的風力才算合適揚帆出海呢?天文台一般報天氣,都會使用「和緩」、「清勁」及「強風」等字眼形容風勢。不同的風勢,風力當然有所不同。帆船運動員因面對天氣及水流的變化較多,有時即使未有看天氣報告或從網站搜尋資料,目測海面以估計風勢亦是他們常用之法。以和緩的風勢為例,海面有小浪,白頭浪亦會比平時多。而在微風下,波紋較為柔和,而不會見到白頭浪呢!如果「新手下海」,當然在微風下出海較好,讓他們有時間掌握風帆的控制及轉舵方向等。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見字「遊」水】出海時機宜「看風駛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