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我想看你的失敗故事

【體路專欄】不是說「睇人XX最開心」,而是失敗的經歷,還有大家少看見的陰暗面,也有其價值。
除了教學士課程,我這幾個月也有教中學的小記者班。有一課我們在講「如何做訪問」,我舉了一個香港運動員作例子,問同學如果可以訪問這位運動員,想問她甚麼。料不到有一同學馬上由衷地說:「我希望問她的失敗經歷。」我說:「好問題,為甚麼呢?」(因為對於不是全部都是體育背景,加上初接觸體育傳媒概念,而且年紀輕輕的學生來說,我以為大部分同學可能會籠統地先回答「為何她如此成功」,或者「最難忘的一面獎牌」等等)同學說:「因為我自己都是學生運動員,我想知道她是如何面對失敗。」十分真誠,而且有血有肉的答案。

又有一次再如常在Instagram上跟大家交流,問大家在體育媒體上想看到甚麼,有運動員回應:「任何在體育產業的故事,不只是精英的。大家都有具啟發性的故事。」更有一位精英運動員回應:「運動員的失敗故事,而非只是贏比賽的新聞。」這是值得深思的。已經是高水平的運動員,取得亮眼成績和贏到大眾目光並非陌生事,但她無疑同時是體育新聞讀者,也保持著客觀清醒的眼睛;不希望大家只看到成功,亦期望大眾了解到體壇中的失敗。

失敗的經歷不只對個人有意義,對他人亦是有意義的。或者有人希望借鏡,從中學習;也許對於這個社會的體育發展,有喜有憂才是更平衡的生態,承擔得起這生態,方為一個體壇夠茁壯的象徵。關於這些喜與憂,之後再談。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我想看你的失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