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NIKE棄新彊棉花被「翻舊賬」國足中超被群起籲抵制

【體路專訊】多個國際品牌近日因棄用新彊綿花被中國媒體抨擊,運動品牌Nike及Adidas等亦在其中。Nike去年3月一篇宣布不再採購來自新疆的產品的聲明被「翻舊賬」引來中國網民呼籲抵制,連帶部分中國運動員及由Nike贊助的中超及中國國足都牽連在內,同時西班牙品牌Kelme向中國足協發邀請信,希望取代Nike成為中國足壇的贊助商。

Nike去年3月的聲明被「翻舊帳」。(網上截圖)
中國足球隊球衣由Nike贊助。(圖:體路資料庫)

Nike去年3月曾發出聲明,表示品牌一直堅持國際勞工標準,禁止任何來自強逼勞動的產品,並關注有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XUAR)強迫勞動的報道。Nike在聲明中指已確認供應鏈沒有聘用維吾爾人,或區內少數族裔的證據,更表明不再使用來自新彊的產品:「Nike沒有直接從相關地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採購棉花或其他原材料。」

Nike在中國體壇佔一大地位,國家足球隊、籃球隊、田徑隊及整個中超聯賽均由這個美國品牌贊助,武磊、韋世豪、周琦及易建聯等足籃球星均是Nike的代言人。這篇聲明被翻出來後立刻惹來中國網民大肆抨擊,不斷傳出抵制之聲。效力CBA球隊新疆廣匯的周琦前日率先在微博轉發《人民日報》的「我支持新疆棉花」海報,有網民留言呼籲「脫了你的Nike吧」,他則回應「嗯,堅定支持大美新疆」。

周琦微博截圖

足壇方面,雖然中超各隊、中國足協及球員仍未正式表態,但部分中超球隊已稍稍地「跟風」。上海申花及上海海港近日在微博發布季前集訓的照片,但相中所有Nike標誌全被後期「P」走。武漢隊昨日發文祝福「壽星」董春雨時,董春雨身上的球衣、球褲及球鞋上的Nike標誌同樣被移走。在中國足協未表態下,大量網民已在微博要求國家隊更換球衣贊助商,令另一品牌「乘虛而入」。多個陸媒轉發西班牙品牌Kelme向中國足協發出的一封「合作邀約函」,指Kelme一直堅持「致力中國足球長期健康發展」的初心,希望贊助中超及中國足球國家隊貢獻一份力量,「與中國足協、各地方足協、廣大的球迷朋友們携手一道為中國足球的長期發展助力,共築中國足球的美好明天。」

微博圖片
武漢隊微博截圖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NIKE棄新彊棉花被「翻舊賬」國足中超被群起籲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