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極速求生的舒適圈

【體路專欄】一年容易又三月,全球最多觀眾的賽車運動F1又預備要展開新一季,同時間已推出至第3季的Nextflix紀錄片《Formula 1: Drive to Survive(港譯《Formula 1:極速求生》)》亦在今個月中面世。樹懶真的比較懶,到今日仍未看畢全季共10集的影片。暫時看了約4份3,或許經過兩季以後也大約熟悉拍攝團隊的套路,也可能欠奉個人較期待有關車手在賽季因疫情暫停時的片段,說真的確沒有前季甚至上季般驚喜。但我仍頗期待看到之後紀錄哥桑恐怖意外的一集,也對之前一兩集有點感覺。

「四萬哥」列卡度(Netflix預告截圖)

今季第5集紀錄了當時仍是雷諾車手的列卡度在賽季重開前,突然宣布來季(即今年)離開僅效力一年的車隊轉投麥拿侖。這集既有紀錄列卡度離開的原因及心路歷程,也有雷諾總監對其突然離開的反應(或說反感),以及兩人慢慢放下成見的經過。(以下劇透,諗過先睇)「四萬哥」認為雷諾戰車的表現未如理想,加上自己年紀不輕,決定離開逗留短短兩年的法國車隊。車隊總監Cyril Abiteboul當然覺得列卡度的做法不妥當,覺得他「一鑊翹起」車隊並破壞雷諾挑戰前列的計劃。

但究竟列卡度為自己的爭冠前途而離開又有沒有錯?畢竟「四萬哥」自己也提到,已屆31歲的他在賽車屆已非「十八廿二」,要趁仍有足夠體力去爭取個人首個世界冠軍。他當年不甘車隊偏坦韋斯塔本而離開紅牛,正是要爭找突破自我的機會,卻眼見雷諾戰車表現每況愈下。始終運動員,尤其是F1車手的生涯短暫又殘酷,列卡度自私一點選擇離開這個其實不太舒適的舒適圈也是無可厚非。

說起離開舒適圈,樹懶早兩天去了旺角一間cafe嘆咖啡。這間cafe是旺角菜街附近少見的地舖咖啡店,更特別的是店主是一個本地體育迷或許都耳熟能詳的名字:陳漢威。阿威去年底慘食無情雞,被工作16年的有線裁掉、被逼離開這個舒適圈,體路之前也有訪問過他。但他並沒有因此閒著,之前已見他在Facebook貼出學沖咖啡的相片,估不到不到半年已搖手一變成為咖啡店主人。這間「After Eightys Cafe」(樹懶是九十後,也是after eightys啊)位於豉油街27號,即是百老匯戲院後街、女人街口,位置方便之餘地方亦寬趟,而且食物性價比亦頗高。撇除這些,樹懶覺得單是支持一下陳漢威這個資深體記也值得一去吧!

樹懶掛住食,食咗一半先記得影相,所以薯波絕不止圖中份量!

 

與陳漢威一同離開有線的林普斯亦有新發展,上星期已見他在港台體育節目中任「特派員」,也再次聽見他以熟悉的聲線及旁述報道港超比賽。又想起《Drive To Survive》之後的一集,講述前季被紅牛下放到二隊的加斯利(原本正正取代列卡度在紅牛的位置)於意大利蒙札站上頒獎台頂端,同時取代加斯利的艾邦表現又一潭死水,加斯利以實力證明紅牛的決定之誤。所以說,即使是被逼離開一直身處的舒適圈,如果積極面對、將新環境變成另一個舒適圈,或許可向逼你離開的人證明當初的決定是錯。

文:樹懶小子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極速求生的舒適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