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一秒拳王》父子情感人

體記專欄, 體記隨筆, 足球
上周五,傑志對東方龍獅的聯賽大戰抵起爆棚紅旗,令人感動

【體路專欄】趁著假期,去了高先電影院觀看《一秒拳王》,九十八分鐘的戲絕無冷場。而且,這套電影是以拳擊為題材,對於多年來有份採訪香港拳王曹星如崛起的體記們來說,肯定特別有共鳴。戲中畫龍點眼的金句來自趙善恆飾演的主角葉志信,一句「避唔到,一齊捱」,可以說是提出人在亂世中自處的最好態度。

體記專欄, 體記隨筆, 足球
看到3,101人入場觀看聯賽大戰,期望這是足運回勇的良好兆頭

先講《一秒拳王》的基本故事,男主角周天仁(周國賢飾)自小擁有預知未來一秒的能力,被稱為「一秒神童」,但長大之後成為無所事事的廢柴中年,拖著一個耳朵半失聰的親生孩子良仔(熊倬樂飾)。一次機緣巧合之下,遇上招募拳擊手的葉志信(趙善恆飾)及他的堂妹小遙(林明禎飾),後來將自己的一秒預知天賦發揮在拳擊台之上,終於由廢中變成一個有自信的中年人,甚至最後越級挑戰,毅然和當紮拳王鄭耀祖(查朗.桑提納托古飾)交手。電影自3月11日起上畫,一星期內票房過400萬,而且口碑甚好。

體記專欄, 體記隨筆, 足球
辛祖是東方前線尖刀

本片好看之處有三點,一是內容紮實,趙善恆、周國賢、張建聲都接受了拳擊訓練,務求上台時演出最好一面,看到演員一身肌肉上台,就知道不是弄虛作假。「避唔到,一齊捱」的金句,正是來自趙善恆在過程中的艱辛靈機一觸而來。

體記專欄, 體記隨筆, 足球
目前把握力最好的球員是傑志球星丹恩奴域

二,電影沒有過份賣弄周天仁一秒預知的能力,反而著重他如何在失去能力加上兒子撞車重創的雙重打擊之下,仍然自己親手從谷底爬起來,這份鬥志是每個人對抗命運時的應有基本態度。看到周天仁擁抱兒子良仔講了一句「我們都有特異功能,是永不放棄」,這句說話對照著良仔以為自己撞車後誤以為完全失聰,然後吐出一句「柒咗」來自嘲,可以說是笑中有淚,導演及剪接在此段拿捏得準繩。

體記專欄, 體記隨筆, 足球
導演火火對於《一秒拳王》的父子情評價甚高。(Photo Credit:一秒拳王Facebook)

三,電影主線是廢中如何透過拳擊改變人生,以及如何遇上好教練葉志信互相勉勵。另一條線,正是兩段父子情,也是電影最精采之處。一段情,是葉志信看著父親英毅從前上擂台,後來想振興亡父拳館但有心無力,將目標放在周天仁身上。另一段情,是周天仁唔想衰畀個仔睇,透過拳擊訓練學會認真對待人生,甚至代兒子出頭教訓欺凌孩子的同學及母親。

體記專欄, 體記隨筆, 足球
一班演員擺起拳擊手姿勢合照(Photo Credit:一秒拳王Facebook)

戲中對白如「碎料啦」、「爸爸威唔威水呀」,這些聽起來非常似小朋友認叻般的說話,卻是每個已為人父又或者想念父親的人聽起來會非常動容的對白。有哪個孩子不想看到爸爸威水,有哪個爸爸不想在孩子面前認叻幾次?

體記專欄, 體記隨筆, 足球
小演員良仔令電影生色不少(Photo Credit:一秒拳王Facebook)

甚至,在戲中盧海鵬和周天仁似無名份的父子,鵬哥養著一個不成材的衰仔,哎呀兒子欠債代他清還再趕走他另尋工作、逼他自立,出事之時「記得唔好講畀老婆聽」。到後來,周天仁打拳打出名堂有力還債,甚至和拳王鄭耀祖打出精采一戰,鵬哥高興得爆了一句「記得講畀老婆聽」,前後呼應畫龍點睛,有著望子成龍的寄託,老戲骨一出手總是演技精準。

體記專欄, 體記隨筆, 足球
周國賢及趙善恆都是玩音樂出身,溝通起來特別有默契(Photo Credit:一秒拳王Facebook)

在這個疫情仍未消退的時候,《一秒拳王》可以說是導演恆仔送給香港人的一份禮物,除了對白及情節可以回應時代變化之後,更加寫出做人最基本的態度,就是認真對待好眼前每一秒。改變不了過去,預測不了未來,做人唯一把握得到就是眼前這一秒。由一秒開始累積,只要你願意改變,人生總會有轉機。

體記專欄, 體記隨筆, 足球
林明禎扮演大笑瑜伽導師,教人用笑面對困苦(Photo Credit:一秒拳王Facebook)
體記專欄, 體記隨筆, 足球
結尾一戰拳拳到肉,周國賢拍攝時更加擦傷眉角,導演把此一情節加入戲中(Photo Credit:一秒拳王Facebook)

稍後,還有改編自田徑神奇小子蘇樺偉的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上演,期望這套電影也能夠為大眾帶來能量及啟發。數數手指,香港的運動類型電影還有《點五步》、《空手道》、《逆流大叔》、《破風》、《激戰》及《少林足球》等等,其實電影威力這麼強大,又有沒有人想開一套以本地足球為題材的電影,在宣傳之餘,再將近期足運爆棚抵起紅旗的聲勢推上新的層次?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一秒拳王》父子情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