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政府主動聯絡健身業界交流  Fact Check 流言很重要

【體路專欄】今年筆者的生日願望,是疫情受控時,不用再次就著疫情問題接受媒體訪問。殊不知健身業界重開不足一個月,因為某間以外藉健身教練為主的健身中心爆發確診群組,故在3月12日至15日期間,筆者接受約20次媒體訪問,不斷「救火式」解答,主要表達以下五點:

(1)過去一年,健身業界盡力做好防感染措施及控制人流(小型健身室每小時人流在2人至10人,中型健身室約10-18人,大型健身室則為數十人)
(2)部份健身中心在疫情嚴峻期間,只安排一對一的課堂
(3)團體班人數減少 或 取消團體班 (但以團體班為主的瑜伽中心便相當尷尬,它們不設有健身設施,卻要跟從健身中心的關閉令及限制措施)
(4)無論政府是否有規定,大部份健身教練全程戴上口罩,保護自己及客人
(5)近年學院推行「健身室禮儀文化」,不論是教練或客人,「用過的器材自己擦」,當然用上消毒噴霧劑最為理想
(6)今次健身群組屬於個別事件,原因是從網上圖片見到,該中心內無論教練或學員都無戴口罩,而團體班人數無設定上限

筆者過去數天接受媒體接近20次,希望讓大眾知道爆發健身群組的原因,而非將矛頭指向守規矩的健身人士。
近年學院推行「健身室禮儀文化」,不論是教練或客人,「用過的器材自己擦」,當然用上消毒噴霧劑最為理想。

星期一(15號)早上,筆者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提到,政府未有建立渠道與健身業界聯繫,往往政府執行一些措施執行前都無問過業界情況,欠缺溝通,相關意見獲不少媒體轉載。沒想到節目播出後翌日(16號),筆者收到民政事務局人員致電,雙方交流30分鐘,局方當時只是咨詢,「若健身業界人士由14日檢測一次,改為7日檢測一次是否可行」;以及健身室換氣率問題。

政府主動接觸業界 避免一刀切停業

當時筆者指出,相信健身業界大部份人士為了抗疫及讓顧客安心而願意配合,但擔心未必可即時預約檢測。至於換氣率問題,如果可以幫助防疫的話,健身中心亦會願意配合,但筆者強調今次「健身群組」爆發原因是有外藉教練未有戴口罩所致,也沒有主動控制入場人數;健身業界過去一年停業超過150日,筆者擔心業界未能有足夠現金流去安裝有關空氣淨化設備。

是次電話交流看到民政事務局人員相當有誠意及有心了解健身行業運作,筆者當時心想,經歷了一年後,終於有渠道與當局反映,如當局了解健身業界運作,一刀切停業的情況可能不再出現。

不要胡亂公佈假消息 造成公眾恐慌

周三(17日)有其他健身界人士向媒體透露,「政府指出若URSUS Fitness群組升至超過200人,健身室便要停業」,導致多位記者朋友亦向我求證消息是否屬實;因為從醫學角度去看,政府無可能用人數去判斷是否全行停業(任何行業都不可能)。

筆者同日下午四時向民政事務局人員求證,對方表示於16日(星期二)和筆者在內的幾位健身業界以電話溝通,並無面對面會面,更沒提出「若URSUS Fitness群組升至超過200人,健身室便要停業」的說法,故該人員對該健身業界人士引用的數字表示匪夷所思。

筆者以往曾當過港聞版記者,相當重視事實Fact Check這一環,最重要是引述政府消息時必須確保正確,不要造成公眾及業界恐慌,才是真正齊心抗疲的最佳方法。

文:邱益忠(AASFP運動公關、NBA專欄作家)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政府主動聯絡健身業界交流  Fact Check 流言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