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Junior・專訪】陸俊彥:滑板仔的初心

【體路 X Junior】刻板印象,意指人類對於某些特定類型的人、事、物的一種概括看法。滑板?是反叛的街童活動;滾軸溜冰?是輕鬆的小孩運動;這些也許就是大眾對滾軸運動的刻板印象。但香港城內仍有不少滾軸運動員正在奮鬥,即使贏了全港冠軍、全國冠軍榮譽咁大件事都無人講,不過他們不會輕易放棄。原因很簡單,是對運動的愛,也是對項目的責任。

滑板,一塊木板之下4個滾輪,木板之上雙腳一蹬,滾輪與木板同時翻滾,花式可以千變萬化。「哈哈!當然覺得有型,否則都不會開始玩吧!」頭戴「Cap帽」、雙手於胸前抱著滑板的陸俊彥大笑兩聲。陸俊彥的名字在香港滑板界無人不知,由開始覺得踩板有型的13歲那年起,雙腳與滑板的足跡就遍及世界各地街頭與板場。「我總覺得滑板與其他運動有些分別,我們只要有塊空地就怎樣玩也可以,而且很少跟人比較,實力如何都不會有人點評。」

滑板文化緣自街頭,自由、開放、反抗甚至叛逆,成為板仔形象。在香港這石屎森林中,大部分地方卻容不下這街頭運動。舉例說,觀塘海濱雖有空地讓板仔們苦練花式,但一欄之外每隔十步就有一塊「請勿踩滑板」的告示,「香港就是一個很講規矩、自由得來不自由的城市。跑步徑只可跑步、單車徑只可踩單車,做其他事就會被審判,這樣很難推廣滑板。」

香港就是一個很講規矩、自由得來不自由的城市。

曾赴日、韓、歐美等地踩板,陸俊彥說,即使在外國亦很易被驅趕,但一次見證韓國區議員為申請踩板於市區商場旁一塊空地合法化而親身詢問用家意見,就令他心有戚戚焉。相反在香港街頭踩板處處掣肘,轉到政府轄下的板場又似與大眾相隔甚遠,「有正規板場當然是好事,設施設計很漂亮,但如果我在粉嶺工廠區飛到2樓般高都沒人看到,又如何推廣?」康文署管理的2個極限運動場及8個滑板場中,絕大部分位於工廠區或較遠離民居的公園內。

願做「白老鼠」為後輩開路

與最愛的滑板一樣,陸俊彥4年前也走入體制,初嚐由板仔變成滑板運動員的滋味。2017年,他成為首位獲得香港體育學院資助的滑板選手,「雖然資源還是沒有其他項目般多,但的確有些得著。我是從當時開始為滑板去健身,雖然沒有教練,不過也有位風帆教練協助我制定訓練計劃。另外最重要的是有物理治療,因為踩板很易受傷。」不過,嚮往自由始終是板仔本質,去年一度因成績不達標被除名,惟陸俊彥並未氣餒,反而感恩體驗過才自知幸福,「不用被傳統訓練的枷鎖困住,更自由,不似一份工作。」然而新一年的體院「精英訓練資助名單」再次見到他的名字,「對滑板還是有幫助的,始終多個渠道得到更多資源。我做了『白老鼠』,後輩就知道如何找資源出外見識。」

我做了「白老鼠」,後輩就知道如何找資源出外見識。

滑板生涯即將踏入第20個年頭,亞沙運、亞室運、亞錦賽甚至亞運會都已踏足過,亦贏過不少獎牌。只是獎項還是見報率,統統也不能定義陸俊彥的成就,「要證明自己的實力反而是拍更多短片,讓人知道你是懂得踩板。我們希望先得到行內人的尊重,多於街外人知道你有哪些獎項,所以我覺得不一定要參加比賽。」加上贊助商也明言「做真正板仔就可以」,陸俊彥對一般比賽的渴求度就更一般,「但能夠讓不懂滑板的人認識你,或獲獎後可以幫到這項運動、爭取更多板場,那去比賽又為何不可?」

疫情打亂部署 無緣征東奧

自身實力加上香港的滑板風氣日益盛行,贊助、資助及教練費等讓陸俊彥現時生活不成問題,不用「攤大手問阿媽攞錢」之餘亦可繼續追夢。但疫情打亂去年所有出國的計劃,縱使留港練習仍可視之為補強,他對於困在香港慨嘆失望,同時幾近緣盡東京奧運。早在疫情前已談及出戰計分賽所費不菲,如今亦暫不見有參與的機會,「即使可以參加計分賽,水平的確未及其他選手。但去過的話至少也能見識一下,甚至可以到奧運『兜個圈』已經算是完成人生一大件事,不用再爭甚麼。」

這裡不能踩也總有第二個地方可以,總有方法讓我繼續踩。

「只要夠鍾意,根本沒甚麼能阻你。」踏入了而立之年,經歷過多少被趕被看輕被質疑的日子,陸俊彥仍是那樣喜愛滑板,仍是有著與13歲時同樣的初心,「滑板就是如此,這裡不能踩也總有第二個地方可以,總有方法讓我繼續踩。因為一向都靠自己解決太多問題,才不會容易被打沉。」翻開他的社交平台,看見一張11年多前的照片,笑容和衣著與如今相差無幾,印證陸俊彥仍然未變。「你稱呼我為滑板運動員也沒所謂,不過我就是滑板仔。」

陸俊彥檔案
出生日期:29/07/1987
項目:滑板(街式)
曾獲獎項:
2019年全國輪滑錦標賽街式滑板亞軍
2014年亞沙運滑板平地花式比拼冠軍
2010及2013年亞洲極限錦標賽滑板冠軍

文:麥景智
圖:李子正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47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Junior,Junior47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Junior・專訪】陸俊彥:滑板仔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