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支持足運人人有責

足球, 體記隨筆, 港超聯
青衣運動場扯紅旗,的確令人驚喜。

【體路專欄】去季末富力R&F宣布退出,加上疫情下令聯賽幾番停頓,一度擔心過本地足運會再次陷入冰河時期。然而,在年初九復賽之後,本地足壇在跌跌撞撞之間卻撞出了一番新局面。單是周日青衣運動場居然來了一場爆棚波,事隔三年多見到紅旗再現,真的令人感動。接下來周五晚上8時傑志再次在旺角場鬥東方龍獅,會有機會再次見到一場爆棚波出現嗎?

數數手指,自年初九復賽後發生了哪些事情?

一,愉園打入菁英盃四強,其後卻和天水圍飛馬爆出「欠交保險費」風波,事件擾釀到要董事局解畫,然後理文企硬不參加補賽。

足球, 體記隨筆, 港超聯
亞洲伊巴丹恩奴域的確有星味。

二,「亞洲伊巴」丹恩奴域加盟傑志,首兩場比賽攻入3球,包括對東方的聯賽大戰入波,東傑之戰吸引2,813人入場創造近兩季新高,東、傑球迷之間爭奪觀眾席段上的風波令比賽多添一個話題。
三,東方龍獅及理文成功申請5月在白香港主辦亞協盃分組賽,球迷事隔1年多終於再有機會看到外隊訪港,稍嫌傑志未能成功申請主辦亞冠盃分組賽,否則球市將更加熱鬧。
四,香港隊終於有新賽程,6月往巴林完成本屆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最後3場,完事後麥柏倫再和足總商討會否續約。

足球, 體記隨筆, 港超聯
本地薑辛祖令人又愛又恨。

五,足總舉辦「亞洲足協女子足球日–球會足球節」,響應亞洲足協呼籲,同時女子賽事已經準備好回復正常。
六,傑志周日在青衣運動場鬥標準流浪的賽事扯紅旗,大批球迷在天橋隔岸觀戰。

足球, 體記隨筆, 港超聯
球迷聚在青衣場外的天橋觀戰,別有一番風味。

除了體育傳媒及體育迷留心以上新聞之外,同時留意到香港電台DJ也有用東、傑球迷爭議的事件作為花生話題討論,算是成功令到街客都留意本地足球動態。可以說,自從農曆新年過後,本地足運的確有回春感覺,當然距離小陽春或者再上新高潮是有一大段距離,但最少見到入場球迷是想尋找節目娛樂,想尋找有本土元素的體育賽事多加支持,這是作為體育傳媒樂意見到的事。現場觀戰的有趣難以用筆墨形容,當你走入群眾感受那股足球獨有的生命力,這樣才是最實在的支持足運。

足球, 體記隨筆, 港超聯
對上一次旺角場扯紅旗,已經是2017年5月6日的聯賽煞科日東傑大戰。

經常掛在口邊的一句說話,是幾時才有紅旗再現?嚴格來說,對上一次真正紅旗(而非防疫限制入座人數)之下的比賽,是2017年5月6日煞科日東方對傑志的聯賽爭冠大戰。當時還是牛丸陳婉婷執教東方鬥朱志光領導的傑志,那場比賽是傑志大勝封王,吸引了6,413位球迷入場,旺角場高掛紅旗。

足球, 體記隨筆, 港超聯
香港隊門將葉鴻輝周五晚要再為東方把關,力求守住傑志。
足球, 體記隨筆, 港超聯
東方射手盧卡斯,是前線關鍵人物。

今季港超聯賽安排改踢三循環賽事,爭標球隊暫時還是東方、傑志、理文3隊,當然期待大家鬥得更加激烈,甚至有黑馬跑出令賽事更有懸念,不知鹿死誰手的競爭會更加刺激。一季只得一、兩場爆棚波實在小兒科,事實上支持足運人人有責,如果想見到新一代球星湧現,還是需要球迷前呼後繼地捧場,正如廣東歌都要浸一班新樂迷一起成長,才有新的歌手接班。誠如著名導演杜琪峯?近期接受蘇玉華訪問,他鼓勵年青一輩努力放膽辦事,除非舉手投降才是真正認輸。無論任何局面都要動腦動手拆解,work hard play hard,這才是香港人最靈活及值錢之處。

足球, 體記隨筆, 港超聯
周五晚的旺角場,可會見到大家身影?

回望當年做好現在,也許未來啟德體育園落成之後,會有更盛大的賽事、更刺激的體育畫面等待大家。在那一天未到來之前,不妨本周五先入旺角場欣賞東、傑大戰吧。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支持足運人人有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