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強足4招 行山遠足唔傷膝

行山, 遠足, 沙惠良醫生

【體路專欄】抗疫一年有多,大家經常屈在家,假期最好就是到郊外舒展筋骨。近日天朗氣清,行山遠足者確是不少,不過大家要小心保護膝關節。因為平時缺少鍛鍊導致腿部肌力不足、運動姿勢不正確、長期勞損等等,都會引起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發病初期會感到膝部繃緊或疼痛,嚴重時會影響日常活動,而膝關節亦會出現明顯變形!

要保護膝部,就要鍛煉好大腿股四頭肌和臀部肌力,以及經常伸展大腿小腿肌肉,以下四種簡單保健運動都有護膝效果:

蹲舉(鍛煉大腿股四頭肌)

  1. 站立,雙手扶穩椅背,雙膝屈曲至最多90度(膝蓋不要超過腳尖),上身輕微前傾;
  2. 腰部發力及伸直雙膝,回復原來位置。

外展提腿(鍛鍊臀部肌力)

  1. 站立,雙手扶穩椅背;
  2. 左臀向外側發力,令左腿向外提起至最高,之後回復原來位置,換邊再做。

*鍛鍊時上身保持穩定及挺直

弓箭步(伸展小腿)

  1. 站立,雙手扶穩椅背;
  2. 右腳踏前,右膝向前屈曲至左小腿有拉扯感覺,左膝保持伸直、腳跟不要離地,維持約15秒,之後回復原來位置。換邊再做。

坐式伸展(伸展大腿筋膜)

  1. 坐在穩固平面上,左腳放上右腳大腿;
  2. 雙手放左膝向下輕壓,維持約15秒,之後回復原來位置,換邊再做。

*鍛鍊時保持腰部挺直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強足4招 行山遠足唔傷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