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編輯推介】《一秒拳王》:把握分秒 守護身邊最重要的人

【體路專訊】如果有預知1秒的超能力,你會如何使用?若然發生在現實裡,或許不少體育界經典時刻都能被改寫。港產片《一秒拳王》亦表達出,在擂台上的1秒足以主宰一切,但更重要的不是預視結果,而是如何利用這份天賦改變自己,去守護身邊最重要的事物。

《一秒拳王》劇照

主角周天仁(周國賢 飾)自小便有預視1秒後未來的能力,卻認為1秒的影響不大,終日渾噩的他由「一秒神童」變為「廢中」,妻子亦捨他而去。在一次躲避債主的經歷中,讓拳手葉志信(趙善恆 飾)發現其拳擊天份,於是邀請周天仁出道打救拳館,最後與拳王阿Joe(查朗桑提納托古 飾)對戰。過程中周天仁由頹廢大叔蛻變為熱血拳手,當中的自強經歷與典型拳擊電影題材相似,而超能力元素令「廢中」的形象更為突出,為題材帶來了新鮮感。

《一秒拳王》劇照
《一秒拳王》劇照

根據《一秒拳王》的電影專訪中,導演趙善恆提到自己受到前作《救殭清道夫》影響,認為每秒間的決定對未來影響深遠,加上當時熱衷於學習拳擊,整個初步構思便應運而生。另外在動作電影裡,過多的鏡頭剪接會帶來「唔到肉」的效果,因此《一秒拳王》用上近年興起的長鏡頭,使現場感及刺激度大幅提升,亦對於背後的動作設計考驗甚大。

《洛奇IV》電影截圖

電影中亦發現到不少《洛奇》式的拍攝手法,透過紀錄周天仁的刻苦訓練,來表達他擁有脫胎換骨的意志,過往在多齣拳擊電影都會沿用這套公式,配上主題曲營造熱血沸騰的感覺。Rocky與周天仁亦有相似地方,前者一開始是寂寂無名的拳手,同時是一名黑道打手,即使已過而立之年,仍然沒有積極上進的意向。後來愛情成為他的轉捩點,為了真愛,以及原始的鬥性,他決定接受拳王阿波羅的點名挑戰。即使在第1集挑戰失敗,但洛奇成功找到自己的人生意義,並展開後續的傳奇之旅。

《一秒拳王》劇照
《一秒拳王》劇照

至於周天仁的成長,與患有聽障的兒子良仔(熊倬樂 飾)有絕大關係。周天仁最初覺得其預知能力毫無作用,最多只是猜枚助興,並甘於過著頹廢的生活,唯獨在兒子面前仍想盡力做個好爸爸,更為爭取兒子認同而踏上擂台,兩人之間的互勵互勉,形成一種多層次關係,並為故事帶來情感起伏、笑中有淚。最後周天仁失去超能力,仍然選擇與拳王阿Joe比賽,證明了改變主角的並非超能力、拳擊,而是對於親人的愛,即使沒有那一秒,他仍然靠自己雙手爭取未來。

或許我們遇上挫折時,容易被周遭事物導致失焦,產生自我質疑甚至放棄的想法。與此同時,我們總有機會發現身邊一直有著想守護的事物,驅使我們繼續奮鬥,重點是如何令自己謹記初心,這點是筆者認為最值得深思的地方。

文:李子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編輯推介】《一秒拳王》:把握分秒 守護身邊最重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