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戲院回憶無可代替

UA戲院結業,不少影迷大嘆可惜。(網上圖片)
UA戲院結業,留下一句珍重。(網上圖片)

【體路專欄】忽然之間,UA戲院在周一(2021年3月8日)和大家揮手告別,36年來和香港人一同成長的印記至此終結。戲院面對手機娛樂、網上串流電影的挑戰早已是經營困難,疫情封場更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令人不勝唏噓。只是,戲院回憶無可代替,今期欄目嘗試數數個人多年來印象深刻的幾套電影,回味往日的戲院時光。

一)破壞之王
已故笑匠吳孟達與黃金拍檔周星馳的經典作品,外賣仔何金銀因為魔鬼筋肉人的死亡特訓打敗斷水流大師兄,將漫畫化的搞笑橋段玩得出神入化。以下對白,真係瞓著覺都識背出口。
「我個人淡泊名利,最討厭別人沽名釣譽。我同李小龍根本就係師兄弟,唔通我到處話畀人聽嗎?」
「唔好誤會,我唔係針對你,我係話在座各位都係垃圾。」
「大師兄嬌喘一聲倒在何金銀的懷裏,只見這個時候,大師兄眼如微絲,濕潤雙唇,微微張開,還噴出有如蘭花一般的香氣。」

破壞之王,吳孟達的魔鬼筋肉人令觀眾捧腹。(網上圖片)

二)天下無雙
有人話周星馳的兩集西遊記係愛情喜劇的經典,但實情劉鎮偉呢套《天下無雙》先至係莊諧並重情深款款。愛情極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男是女也沒有關係,兩個人一齊,開心就得啦。

天下無雙,令人看得舒服的一部愛情喜劇。(網上圖片)

三)無痛失戀
同樣係用喜劇來包裝愛情,有別於《天下無雙》始終溫情至上,《無痛失戀》反而著重失戀之後的治癒能力,而且提及人性記憶的陰暗面。占基利同琦溫絲莉愛過恨過甚至要動用洗腦機器逼自己忘卻記憶,到頭來又不知悔改地愛上同一個人。執念重的人,睇呢套戲時可能特別入肉。

無痛失戀,記性差的人活得辛苦,洗去記憶就沒有痛苦了?(網上圖片)

四)少林足球
周星馳同吳孟達合作的最後一部戲,少林功夫加唱歌跳舞唔成事,好彩少林功夫加踢波真係成功。少林六位師兄弟各有絕技,但足球唔係一個人踢晒,始終需要大家各司其職團結一致,再加魔鬼教練黃金右腳教導有方,咁先可以成就大事。換轉現實環境,在逆境之下,不妨去找尋志同道合的朋友組隊謀事,有好班底先可以成就大事。

少林足球,師兄弟歸位成就大業,電影畢竟比現實來得美好。(網上圖片)

五)Before sunrise 三部曲
《Before sunrise》 、《Before sunset》、《Before midnight》,由一次火車搭訕變成情定半生,共諧連理之後卻又磨擦重重,畢竟戀愛過度到婚姻之後有太多生活制肘妨礙浪漫。文青欣賞的一部戀人絮語電影,源於當年導演Richard Linklater旅途上邂逅女孩Amy Lehrhaupt。遠距離戀愛終於無好結果,更慘是這位女孩1994年離世,根本無緣看到電影上演。至於傳聞中的第四部會否開鏡,天知道。

《Before sunrise》,定情一刻,就在唱片店聽歌開始?(網上圖片)
《Before sunset》,巴黎為背景談情,好似特別浪漫。(網上圖片)
《Before midnight》,真正的考驗在婚姻之後才開始,好似是這樣吧。(網上圖片)

六)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如果說因為一套戲而喜歡一個女主角,《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肯定有這份威力。陳妍希綁馬尾的鏡頭在戲中真的可以令青春期的男孩神魂顛倒,那種你猜我、我猜你的心思更是青少年獨有。只是青春來得快、去得更快,男孩總是比女孩更遲熟,戀情無疾而終是合理結局。現實中的小說作家九把刀把這份戀愛的心情寫成小說、及後更加拍成電影,這份魄力令人佩服,這個故事也值得向所有青春不再,又或者正值青春期的人推薦欣賞。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看到陳妍希的馬尾look,大概沒有多少男孩能夠拒絕吧?(網上圖片)

以上電影,有些正是在UA電影院內觀看,有些是後來在網絡或電視上翻睇再翻睇,可以說電影院就是現代人尋找娛樂或者忘記現實煩惱的最好場所。UA電影院在疫情下堅決不裁員,到頭來轉身太難就此倒下,確實令人感慨。

在此想起一位朋友說有些餐飲業界在疫情下幾折支薪兼削減工時,務求先捱過疫情等待市道復甦。香港目前疫情似乎受控,只期望政府未來的防疫政策不要再一刀切,包括對待體育業界要留一條活路,否則只會令更多家庭生計受影響。與此同時,看到西環有一家新戲院近期開張,在此也希望大家多加支持,珍惜身邊有心投資、有心發展的有心人,大家互相支撐彼此度過難關,不要讓身邊重要的人事不停倒下,到頭來空餘感慨已經太遲。

西環新近有戲院開張,有心人因為深愛電影才落手投資。 (圖:體記阿祺)

文:體記阿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戲院回憶無可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