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如何面對 曾一起停操的日子

【體路專欄】2020年本是奧運年,各地選手為了這四年一次的運動盛事摩拳擦掌,積極備戰,奈何一場世紀疫症令大家失了預算,今年能否再辦仍然是未知之數。不止這些精英運動員,相信對每位熱愛排球運動的你而言,過去一年絕對是漫長的煎熬,訓練及賽事完全停擺,少了教練的鞭策,隊友的鼓勵,勝仗的喜悅,敗陣的傷痛……以往精彩萬分的排球旅程現在只剩下默默的等待。有人會嘗試尋找球場外繼續鍛鍊自己的方法,為所喜愛的排球運動積極學習,好好地鍛鍊自己,繼續追尋夢想。當然亦有人在沒有規律的環境下逐漸變得懶散,頹廢,繼而對排球失去興趣。

疫症反反覆覆下,體育館曾三度關閉,始終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再出色的運動員心情亦難免會有所忐忑。在這段沒有訓練的日子,許多人由以往每晚與排球有個約會變到每晚無所事事甚或耽於逸樂。不過小編並沒有因此而停下腳步,一些地區的排球賽事仍有限制性地舉行,因此留在家中欣賞賽事亦成為了過去一年的「常規訓練」。所謂有限制性地舉辦,就是場館內除球員及工作人員外,不設任何觀眾席。台灣企業聯賽更是少數能夠讓觀眾入場觀看的賽事,由上年十月開始到現在,整個賽事已接近尾聲,男女子隊除了傳統勁旅台電繼續爭取衛冕冠軍外,亦有不少後起之秀奮力作戰,力爭上游。賽事更首次引入鷹眼挑戰系統,加上現場觀眾及啦啦隊熱血沸騰的打氣聲,整個比賽簡直是在平行時空中運作着。陪伴小編渡過每個週末的,除台企外,更有韓國職業聯賽。說到韓國職業聯賽,不得不提香港首名於韓職聯的職業球員,畢業於喇沙書院的陳志威。陳志威在2013年世大運表現出色,獲韓國慶熙大學羅致。經過五年的異地鍛鍊,他終在2019年的韓國排球協會選秀中,獲大韓航空排球隊選中,正式展開職業之旅。他憑着1米95的身高,精準的攔網判斷及成功率,常以正選身份出場為球隊建功,絕對是香港排球壇的驕傲。

除了推介大家觀賞不同地區的賽事,觀摩學習世界各地不同排球好手的技術外,小編亦推介早前大熱的電視劇《男排女將》。《男排女將》是一齣以排球運動為主題的偶像青春電視劇。自播出以來,不論劇情,拍攝技巧抑或演員演技,都成了不少人茶餘飯後的話題。劇情以本地甲一排球隊作藍本,把球隊由成軍至奮鬥甲一之路活靈活現地搬上公仔箱。由資格賽出局,入館,升班,一年又一年由丙組打上甲一,青春,熱血不斷!短短二十集,除了一幕幕激戰外,亦呈現了香港排球人放學放工趕去練習,比賽,甚至面對生活而被迫放棄的寫實一面,引起所有人的共鳴。對排球愛好者來說,《男排女將》令一眾排球人看得心癢癢,亦勾起不少人排球生涯的回憶。此劇適時的出現,令不少排球人回想過往在球場內外與隊友和教練的點滴,使大家在這低迷的時期仍能保持對排球的熱愛。

在這段沒有訓練的日子,磨練的已不是大家的球技,而是作為球員的自律和態度。球員能否保持早睡早起的作息時間,對抗大吃大喝的引誘,利用這段時間增強自己的體能和柔韌度使自己的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將會是球隊未來表現的關鍵。回想起走過的每一段排球旅程,甜酸苦辣湧在心頭,崎嶇的路走起來或許很艱難,但只要肯堅持必會看見另一道曙光。祝願大家牛年事事順景!場場比賽都Victory!

Victory Volleyball Club

2009年重組,現有Victory(甲一組)、VTY(甲二組)、VVC(丙組)、青嵐(丙組)、U16、U14、U12共七支球隊,會員人數超過120人。球員以大專生及中學生為主,呈現了活力充沛的風格。球會於2013年至2016年期間,球隊Victory更連續每年由丙組升班至甲一組,而VTY則連續每年由丙組升班至甲二組。多年來,球會上下全力推動本地排球發展,「NO PAIN,NO VICTORY」正是球會的核心價值。

文:Victory Volleyball Club 教練 Happy Sir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如何面對 曾一起停操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