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菁英盃】千二球迷見證傑志晉級 飛馬郭嘉諾冀更多人入場:球場好安全

【體路專訊】本地足球復賽首日今日(20日)上演兩場菁英盃分組賽,尾場A組的出線關鍵戰吸引1191名球迷到旺角場觀戰。衛冕的傑志有前西甲兵巴爾拿首次上陣,雖然一度被對手的「超級外援」達施華射入金球追和,但仍靠安永佳上、下半場各入1球,加上艾里奧共3記頭搥攻破天水圍飛馬大門,以3:1淘汰對方出局。頭場愉園就以2球淨勝冠忠南區,暫時壓過東方龍獅上B組榜首。

巴爾拿(右)

達施華(右)

A組形勢賽前仍未明朗,傑志、理文及飛馬仍有出線機會,惟後者必須在今場全取3分。賽前有班拿度離隊的飛馬排出3中堅陣式,巴西中堅古安奴與劉學銘及方栢倫扼守後防,孫銘謙及謝朗軒任兩邊翼衛,前線則有「超級外援」達施華。傑志就有前西甲兵巴爾拿首度上陣,與巴拉克及基爾頓出任中場,16歲小將趙聡悟亦正選上陣。

傑志早段明顯比飛馬上力,4分鐘已有陳晉一在角球混戰中勁射被陸平中救出,安永佳更在4分鐘後接應丹尼傳中頂入,取得在菁英盃第7個入球。領先一球的傑志之後繼續控制中場,飛馬幾乎只能全軍退守。西班牙中場巴爾拿上半場觸球機會比拍檔基爾頓略少,但數次控球及傳送亦顯示不俗狀態,中段亦有一腳射門高出。交出助攻的丹尼29分鐘的笠射中內柱後反彈陸平中背部,僅僅柱邊出界。大難不死的飛馬之後開始有更多控球,完半場前6分鐘更憑達施華一己之力由左路扭入大位、燙射笠死王振鵬追成1:1完半場。

安永佳慶祝第2球入球。
艾里奧頂入成3:1。

被追和的傑志換邊後繼續控制戰局,只花7分鐘就有安永佳再次頭搥建功取回領先優勢。飛馬今仗面對傑志的高空攻勢頗為吃力,尤其安永佳多次在禁區內搶點成功,65分鐘的車身頭搥就僅被陸平中托出底線。飛馬守不穩之餘攻勢亦不夠銳利,較多依靠孫銘謙及達施華的個人技術在邊路發動攻勢,但多次傳中卻未能找到隊友接應。傑志其後換入18歲的小將張廣然首次上陣,84分鐘再有艾里奧接應基爾頓的罰球力壓古安奴頂入。古安奴2分鐘後更因為拉低接近單刀的蘇沙,被球證出示紅牌逐離場。最終傑志以3:1輕取飛馬以12分暫排榜首,飛馬則宣告出局。

巴爾拿(右)上半場射門高出。

來港兩個月後首次落場比賽的巴爾拿賽後向觀眾席上的親友揮手,並指對等待已久的「地標戰」感到興奮:「我們這段時間只能跑步,非常掛念踢波的感覺,到今日終於實現願望非常開心。球隊全場都控制節奏,發揮亦很好,很開心能取得勝利。」他又指自己有7至8個月沒有踢足90分鐘,會繼續改善狀態。談及觀眾席上的球迷,巴爾拿亦大嘆一句「Oh, very good」並感謝他們支持。

主教練朱志光就指單單一場菁英盃分組賽不能評價巴爾拿的表現,但認同對方在球隊中的作用:「球會是希望他能在亞冠盃幫到手,他由高水平的聯賽加盟,攻守轉換的水平看得出是不同層次。他在場上也明顯幫到年青球員,小將們又能相對淡定一點。」他又稱讚安永佳及趙聡悟等幾名小將,透露四強仍會盡量起用更多年青球員。

郭嘉諾
古安奴(15號)尾段領紅。

 

飛馬主帥郭嘉諾就指本已希望先穩守,部署亦已成功一半,但奈何前線失去離隊的班拿度及受傷的山度士,令達施華孤掌難鳴:「有班拿度在陣的話,達施華能在前線更多竄擾。今日他要經常回後控球的確頗辛苦,但幸好是狀態非常不錯,只是沒有同鄉在旁,小將們又未夠火喉。」他又指古安奴的紅牌令球隊再少一名外援主將,對聯賽的部署造成打擊。雖然最終落敗而回,但郭嘉諾坦言能有球迷入場觀賽,對球員而言會有更大動力:「雖然今日入場球迷不是太多,但希望往後能有更多人入場,這樣對足球從業者有很大鼓舞。球場內的措施和安排等都很安全,大家不用怕會感染。」

頭場B組賽事方面,已篤定出線的愉園上半場32分鐘憑隊長盧斯安奴頂入角球領先。南區完半場前有首次上陣的澳洲中鋒卡希爾搏得十二碼,但主射的史提芬彭利拿卻「炒飛機」。換邊後愉園再有朱偉鈞半單刀射破蔡子濤十指關,最終以兩球淨勝南區,暫時以13分升上B組榜首。

卡希爾(左)搏得十二碼。
朱偉鈞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菁英盃】千二球迷見證傑志晉級 飛馬郭嘉諾冀更多人入場:球場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