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認識「運動物理治療師」

【體路專欄】對於本港註冊物理治療師的工作,筆者相信各位讀者也有一定的認識。一般而言,剛畢業的物理治療師會先到公立醫院工作,為不同醫學專科的患者提供骨關節康復治療、呼吸系統疾病及心肺康復治療、中風康復治療、手術前後的治療及紓緩治療等等。除了公立醫院外,本港亦有部分物理治療師於私家醫院、診所、護老院舍或非牟利機構工作。

然而,就「運動物理治療師」(Sports Physiotherapist)而言,市民大眾則可能較為陌生。顧名思義,運動物理治療師除了是「運動迷」和物理治療師的混合體之外,我們也經常跳出固定工作場所的框框,並遊走於不同的運動場地提供醫療服務。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運動醫學

除了在醫院或診所內提供專業的運動創傷諮詢、臨床檢查及相關的治療外,我們亦不辜負「運動」二字,經常肩負重任到各大運動場地為不同的運動隊伍提供臨場支援,例如為運動員提供賽前準備、賽後恢復,以及在賽事期間處理他們的新傷舊患等等,務求令運動員可在場上能無後顧之憂地投入比賽,可謂運動場上的「保姆」。

有時候,運動物理治療師也要「堅離地」,意即隨運動隊伍離港作賽或訓練。此時,我們左手提着叮噹八寶袋(on-field bag) 、右手拖着放滿醫療用品的行李箱,再揹着治療用的摺床,儼如「隨隊軍醫」,跟隨各隊遊走世界各地。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運動醫學

礙於資源所限,一般只有大型賽事(如奧運會、亞運會)才有龐大的醫療團隊提供支援,而大多「隨隊軍醫」都是「one-man band」,不但需要時刻保持專注,更要眼觀四面、 耳聽八方,並隨時「飛撲」到出現緊急情況的位置。即使日曬雨淋或遇上「賽後無限加時」,我們仍堅守崗位,期望能盡一點綿力。有運動員的地方,就有我們!如果大家有興趣將來加入運動物理治療師的行列,在考獲物理治療師的資格後,可再進修運動醫學相關的碩士課程。

可喜的是,現時本港足球、籃球和欖球等港隊都有隨隊物理治療師,可謂運動醫學界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為了進一步推廣運動醫學在社區的重要性,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早前成立了「運動物理治療師委員會」,希望在往後的專欄裡,我們的學會成員有機會與大家分享更多隨隊支援時遇上的趣事和挑戰。另一方面,學會亦將會不定期舉辦各種不同類型的工作坊和教育講座,內容將涵蓋運動科學和預防受傷等主題,請密切留意學會網頁的更新。

最後,祝大家牛年快樂,身體健康!願新的一年,手腳聽話,傷患Bye bye!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專欄)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運動醫學,黃學穎文:黃學穎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幹事、運動物理治療師委員會秘書 (2020-2022年)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兼職講師
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認識「運動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