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歧視風波一發不可收拾 日媒爆森喜朗請辭息眾怒

tokyo2020,2020東京奧運
森喜朗(©tokyo2020)

【體路專訊】東京奧運組委會主席森喜朗日前公開發表涉嫌歧視女性的言論,引起廣泛爭議,連環遭受日本國民、政界、東奧組委會以至國際奧委會(IOC)的嚴厲譴責。據《法新社》及日本《NHK》報導,不堪受壓的森喜朗已經對身邊人士透露決定主動辭去職務,以平息風波。

向來有「失言王」之稱的森喜朗上周三(3日)出席日本奧委會線上會議時再次「禍從口出」,他在席上提到:「如果理事會有太多女性的話,會議的時間肯定要長多了。女性的好勝心很強,如果有1人舉手發言,其他人也許會認為『我也得說點甚麼』,於是人人都在發言。你得要規限會議上的發言時間,否則會議沒完沒了。」此番涉及性別歧視的言論曝光後即引起軒然大然及批評聲音,日本民眾認為森喜朗應該辭任東京奧組委主席。雖然他翌日出席記者會時致歉及收回有關言論,但僅稱「意識到自己的言論違反了奧運和殘奧的精神,並對自己所說的深感遺憾」,卻強調無意辭職。

森喜朗道歉不但沒有平息風波,反而令批評持續及發酵,有人遣責他「並非道歉,而是惱羞成怒,火上加油」、「感覺他不明白自己做錯甚麼」。首相菅義偉也不得不發聲:「這與奧運會、殘奧會的核心理念-男女共同參與,是完全相違背的,是不應該出現的言論。」IOC意識到東京奧運面臨多一個「災難性難題」後,亦於本周二(9 )在官方網站發表《國際奧委會關於奧林匹克運動中的性別平等聲明》,以表達提倡男女平等堅定立場,同時指責森喜朗的指責。

2020東京奧運, 森喜朗, 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 東京奧組委
森喜朗(左二;Photo Credit:olympic.org)

然而日本國內彈核聲音愈來愈大,不僅已有逾400名志願者因而辭職,多家奧運贊助商包括東日本鐵路公司、明治公司、味之素、日本生命保險及東京海上日動火災保險等也紛紛提出批評和表示「遺憾」。身為女性的東京都合知事小池百合子更因無法接受森喜朗的言論,提前告知將退出2月17日與IOC之間的四方視像會議。

據日本媒體報導,一位首相菅義偉身邊人士爆料指,森喜朗已無法承受壓力,有可能最早在明日(12日)的組委會聯席座談會當中主動辭去主席一職。此外,《共同社》引述相關人士透露,森喜朗辭職後擬由日本足球協會前主席川淵三郎接任。

資料來源:綜合外媒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歧視風波一發不可收拾 日媒爆森喜朗請辭息眾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