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冷知識】小志強捲起衫袖違反球例?

足球小將,運動冷知識,冷知識,足球

【體路專欄】日本動漫《足球小將》陪伴一眾80、90後成長,稱得上是一種集體回憶。但即使現實裡不是「扭得好」或「踢得鬼馬」的讀者,大概也會發現故事裡有不合理之處,而且部分劇情及人物設定更有違反球例之嫌,今次我們就來討論其中一個爭議內容——小志強的球衣。

《足球小將》故事以主角戴志偉為主軸,從中、小學對手變成日本國家隊隊友的前鋒日向小志強雖不是第一主角,受歡迎程度卻有過之而無不及,更是不少「波友」踢球時的模仿對象,可惜一般學到雷獸射球的射姿,卻學不到射穿網的威力。動漫中球員各有特色,性格剛烈的小志強外觀最與別不同,因為他踢球時總是捲起衣袖,從小學到代表日本隊出戰,再到後來加盟意甲勁旅祖雲達斯都是這樣上場踢球。

足球小將,運動冷知識,冷知識,足球
《足球小將 Road to 2002》單行本封面為小志強(網上圖片)
足球小將,運動冷知識,冷知識,足球
小志強在世青盃前練成雷獸射球,射門前會先刮地,威力因「槓桿原理」而增強,而且射球會上飄。(網上圖片)
足球小將,運動冷知識,冷知識,足球
(《足球小將》動畫截圖)
足球小將,運動冷知識,冷知識,足球
(《足球小將》動畫截圖)

網上對於捲起衣袖是否違例眾說紛紜,我們就此向其中一位本地港超聯球證查詢,對方引用「國際足協球例」第四章(球員裝備)第二點中提到,球員的必須裝備包括有衣袖運動衫,故此如球證執法時遇見球員摺起衫袖,會要求他拉回有衣袖的狀態。也就是說,小志強不單止勁到犯規,而且人物設定本身已經違例,但卻仍能以此形象縱橫球場多年。

喀麥隆無袖波衫被禁

現實中未見如小志強般捲起衫袖的例子,卻曾出現無袖波衫。PUMA在2001年底為喀麥隆國家隊推出無袖球衣,新穎的設計在2002年初的非洲國家盃上正式亮相,當時非洲足協未有禁止,喀麥隆也順利奪得冠軍,並打算在同年穿著這款球衣征戰日韓世界盃。不過世界盃展開前,國際足協(FIFA)卻禁止喀麥隆穿著無袖球衣作賽,因為設計違反FIFA球例對球員裝備的要求,同時亦因FIFA當時要求世界盃參賽球隊把賽事標誌及「2002 FIFA World Cup」字樣印在衣袖上,而不是如1998年世界盃般印在胸前。

足球小將,運動冷知識,冷知識,足球
國際足協球例列明球員其中一樣必須裝備為有衣袖的球衣(Credit: FIFA)
足球小將,運動冷知識,冷知識,足球
喀麥隆2002年國家隊球衣為無袖設計(Credit: PUMA)
足球小將,運動冷知識,冷知識,足球
為了出戰世界盃,喀麥隆需要在無袖球衣加上黑袖(Credit: FIFA)

由於趕不及設計新球衣,結果PUMA隨後在喀麥隆的球衣上「加料」——加上黑色衣袖,令球員看起來就像在無袖球衣裡穿著一件緊身T-Shirt一樣,不過至少可以印上賽會標誌繼續參賽。喀麥隆最後在日韓世界盃小組賽取得1勝1和1負出局,PUMA之後便為「非洲雄獅」重新設計球衣,無袖球衣也就成為了歷史。

話說回來,喀麥隆無袖球衣被禁的時候正值《足球小將 Road To 2002》連載期間,但隨後的故事線裡,從「祖記」被外借至意丙雷焦安納的小志強依然故我,繼續捲起衣袖踢波。除了球例不允許外,現時許多球會的球衣衣袖也印上賽會及贊助商標誌,賽會、球會大概也不會容許小志強捲起衣袖。這樣看來,作者高橋洋一的漫畫世界不單止筆下角色球技超現實,連球例也是超現實。不過大家看動漫也只是求開心,聽故不要駁故,也不要胡亂模仿小志強(無論是捲起衫袖還是雷獸射球)就好了。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冷知識】小志強捲起衫袖違反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