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新型肺炎】體育演藝文化界促重開場地 霍啟剛:業界等不到「清零」才開工

【體路專訊】新型肺炎疫情直今已持續一年之久,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場地長時間被勒令關閉,單在第4波疫情下體育處所已經關閉近2個月,令業界人士收入大受打擊。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霍啟剛周五(2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早前進行的調查結果,並要求政府有序重啟體育、演藝及文化場地。

受第4波疫情影響,康文署轄下場地自去年12月10日起被勒令關閉,至今已經持續51日,為疫情襲港以來最長一次。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示正檢視能否讓局部行業復業,為向政府展示體育、演藝及文化界的決心,霍啟剛於本月19日至28日發起意見調查,共收到1,252份回應,當中約80%受訪者同意執行每日定時消毒、非參與者不得在場地逗留、每組運動人數需合乎限聚令等措施,亦有逾6成受訪人士同意教學人員定期檢測及展示「安心出行」二維碼。霍啟剛認為有關調查回應積極,反映業界面對的問題十分嚴峻,因此要求政府有序重啟有關處所。

霍啟剛
有逾6成受訪人士同意展示「安心出行」二維碼。

霍啟剛表示,明白政府渴望確診人數「清零」,但業界人士等不到:「經常看到報道,指業界人士因沒有工作被迫轉行。康樂及文化不單是一種娛樂,對業界而言更是一份工作。」對於政府「一刀切」政策,霍啟剛認為政府不應抱「體育就是高風險」的概念,他指:「每項運動的特性不同,早前運動場採取同場人數上限200人的措施都沒有傳播跡象,數據值得參考。過去業界沒有出現傳播鏈,反映業界的防疫措施有效,惜被政府無視。」

就體育處所重開,霍啟剛建議政府以科學化將各體育項目的傳播分低、中、高風險,按情況讓部分場地開放。此外,霍啟剛認為政府應設立與業界溝通的機制,他指:「很多事情因缺乏溝通導致工作不順利,與飲食界不同,體育、演藝、文化界別的範圍很廣泛,當中牽涉的問題不是一封信能夠表達。」

香港網球總會會長莫君逸。

同場的香港網球總會會長莫君逸批評政府不重視體育界,他指即使運動傳染風險低,但政府又以「參與者做完運動後有機會聚集進行其他社交活動」作解釋,他坦言此說法「匪夷所思」:「體育界不是漠視疫情擴散只顧自己,但政府的說法實在難以讓大家信服。」

圖、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新型肺炎】體育演藝文化界促重開場地 霍啟剛:業界等不到「清零」才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