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全球暖化下絕跡的荷蘭傳統盛事?

【體路專欄】1月初從荷蘭回港以來,不時仍有跟在當地的朋友通訊,亦有留意一些新聞。如果我仍在荷蘭,應會見證到這數周內的兩件「大事」。

一件並非甚麼開心事 – 荷蘭政府早前決定因應疫情,實施自二戰以來首次的宵禁,卻觸發多個城市爆發示威,甚至騷亂,更有商店窗戶被破壞,示威者與警察衝突。據報經歷幾晚示威後,市面終於回復平靜。有人形容這是40年來最嚴重的示威局面。筆者跟友人聯繫,他們未至於受到切身影響,倒是從新聞上看到騎警出動驅散人群,場面頗為震撼。

另一件事則是荷蘭在1月中時下雪。荷蘭天氣難猜,難說定冬天何時及會否下雪,不過見到朋友在我回港不久後即可一起在雪中的阿姆斯特丹漫遊,當然看得我心癢,但後來又想,冥冥中自有安排。前年在荷蘭過聖誕,2020年疫情下也讓我順利跑一趟荷蘭處理事務兼過了聖誕及跨年,所以,初遇荷蘭的雪,緣分可能在明年呢;人總不能太貪心。

(Photo Credit:holland.com)

不過提起荷蘭冬天,另一樣我真的很想親身經歷的,就是在結冰的運河上行走或溜冰!老實說,我不諳溜冰,但如果在荷蘭碰上結冰運河,我肯定會一鼓作氣穿上冰鞋一試。還有,在今次荷蘭之行,我認識到一個荷蘭人引以為傲的傳統賽事–「Elfstedentocht」(可翻譯為「11城市巡迴賽」)!這個巡迴賽據說早在18世紀已有雛形,正規比賽則可追溯到1909年。以往天氣夠冷,令運河、湖水可以結冰,參加者可以在上面以溜冰的方式,穿越弗里斯蘭省11個城市,滑行約200公里!單是想像,已能感受到場面的壯觀。1986年,時為王儲的現任國王威廉‧亞歷山大亦曾參加。不過,要舉行到這項盛事,冰面厚度要達15厘米才算安全,可想而知能舉辦的機會亦不是常有;及至去年對上的110年間,就只曾出現過15次,而最近一次已經是1997年1月。

(Photo Credit:holland.com)

不少荷蘭人每年都會期盼這個傳統盛事能否重現。隨著全球氣候暖化日趨嚴重,相信這個盛事能重現的機會亦只會每年遞減。氣候變化令動植物瀕危,連體育賽事也可能在無法預計的情況下黯然滅跡。筆者當然希望有生之年能在荷蘭見到這個盛事的壯觀畫面,在此之前,先期盼可以如相中人般在運河上划艇,或有天參與節慶時運河上的派對吧。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全球暖化下絕跡的荷蘭傳統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