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與別不同的追逐賽

每年於11月舉行的「香港環島大賽」是「Top Dog 盃帆船聯賽」的其中一場賽事。

【體路專欄】香港遊艇會每年都會舉辦多場帆船比賽,由本地賽至遠途賽,甚至離岸賽事,當中不下數十場。如果大家尚記得,帆妹在專欄提及過帆船型號及種類繁多,化繁為簡,大致可分為統一設計、大船級別以及小帆船三個類別。

在一場比賽中,當不同級別的帆船同時作賽,中小型帆船體積較小,速度與大帆船根本無法相比,較為輸蝕,因此各統一設計帆船會分組作賽,不過大船級別由不同體積及型號的帆船組成,速度自有不同,那麼如何分出勝負呢?

以「秋季帆船賽」、「春季帆船賽」等一般比賽為例,大船級別的帆船會自成一個組別,不論速度大小會一同起步,不過首名衝線亦不代表奪冠,因為在讓分制下,會根據參賽船隻之系數修正其完成時間,以最短之修正時間為勝利,因此即使船隻率先衝線,亦要等待其他船隻衝線後才能分出勝負。

「追逐賽」賽制有別於一般帆船賽,需要混合各統一設計級別及大船級別的帆船,從而選出「皇中之皇」。

至於「追逐賽」,由於需要混合各統一設計級別及大船級別的帆船,從而選出「皇中之皇」,因此會以「追逐賽」的賽制舉行,每艘帆船或每個級別的帆船將根據「RHKATI系數」於不同時間起步,在最理想的情況下,所有船都會在相約的時間完成賽事。以「One Global HKRNVR紀念盃帆船賽」為例,最慢的Pandora 級別帆船會在下午二時起步,其餘航速較快的級別則稍後起步,再用餘下時間追逐超前,因此,每艘賽船都有機會於指定時間下午四時半衝線。

上文提及的「One Global HKRNVR紀念盃帆船賽」聯同「One Global Lipton盃帆船賽」、「One Global Tomes 盃帆船賽」及「香港環島大賽」共四場追逐賽事組成「2020-2021 Top Dog 盃帆船聯賽」,勝出者將會是該年度的皇中之皇。


作者:帆妹
一位希望生活不太平凡的帆妹,熱愛水上運動,近期戀上帆船,全身投入學習。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與別不同的追逐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