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攀登】挑戰逾三百米高樓 黎志偉堅持十小時遇強風中止

【體路專訊】香港前「包山王」、攀石運動員黎志偉今日(16日)挑戰攀登318.8米高的荃灣如心廣場,為脊髓傷患者籌款。經過上星期因天氣延期後,黎志偉今早10時再次挑戰成為世上首個攀登建築物的輪椅使用者。但經過逾10小時的攀爬到超過250米的高度後,於晚上8時半因遇上時速近50公里的風速,最終大會宣布考慮黎志偉的身體狀況後決定中止攀登。

黎志偉起步前接受大會直播訪問。
黎志偉起步前於空中與地面的觀眾自拍。

約10年前遇上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的黎志偉,繼2016年在友人協助下成功攀上獅子山後,今次再挑戰攀登上高逾318米的荃灣如心廣場。這場挑戰原定安排於上星期六舉行,但因預計風勢極有可能超出「城市攀登300+」活動的安全標準,在活動前一日宣布延期。備戰多一星期後,黎志偉今早再到如心廣場預備挑戰,先由約100米處游繩下降到離地20多米的空中起步位置,於上午10時15分正式起步。今次挑戰預計需時7至8小時,黎志偉開始表示會分3段攀登,當中首段的速度會較快。

起步約一小時後,黎志偉已攀登約50米,及後到中午時分高度再增加50米,並完成首階段攀登在高120米的31樓隔火層休息。他接受大會的直播訪問時表示比想像中更累:「大風得條靜態繩也彈下彈下,就像玩笨豬跳一樣,我雙手也開始有水泡。」黎志偉休息約1小時後於1時半再次在工作人員協助下出發,不過風勢在此時開始加劇,令他不時要倚靠大廈外牆避風,亦多次在空中打轉。黎志偉在強風下花個多小時才由31樓攀升至42樓。攀登至約180米時黎志偉於社交網站開直播,談及風勢時指自己幾近失控,幾條繩又纏在一起,顯得開始有點吃力。

有市民在地面圍觀。

經過7個多小時後,黎志偉於下午5時半抵達約225米高、65樓的隔火層,完成首兩階段攀登並再次休息。工作人員隨即為他披上羽絨保暖,又有物理治療師幫助他舒緩疲勞。黎志偉接受大會訪問時指繩頭及繩尾均纏了幾圈,特別在42樓前爬得較慢:「幸好有專業隊伍幫助,我自己又能保持冷靜才解得開。不過我的手指到大約50樓時已經抽筋,也比想像中辛苦。」他當時透露感覺在天黑前登頂的目標有難度,希望能在晚上7時前完成。休息一小時後,黎志偉在天色全黑的情況下再次出發。

到晚上7時半,黎志偉已攀上約250米的高度。但風勢在入夜後愈吹愈大,令協助黎志偉攀登的3條繩不斷打結,加上在時速42公里的風速下懸空近1小時,他的體能狀況開始急速下降。最終大會於8時半決定中止攀登挑戰,在約75層的高度將黎志偉垂降回65層隔火層,同時有兩名工作人員下降到他身邊協助解繩。

大會直播截圖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攀登】挑戰逾三百米高樓 黎志偉堅持十小時遇強風中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