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東京奧運命途堪憂?

東京奧運最終能否如期舉行?(圖:東京奧運官方Instagram)

【體路專欄】東京奧運的命運會如何,應該是2021年最引人關注的國際體育新聞。近期國際奧委會資深委員龐德接受英國《BBC》訪問,坦言「東京奧運會不一定能夠舉行」,之後還有日本共同社民意調查顯示,超過80%日本民眾希望已延遲一年的東京奧運及殘奧會能夠取消或再度押後。在日本疫情仍然未消退的情況下,東京奧運是否凍過水?

日本近期疫情反覆。(圖:東京奧運官方Instagram)

東京奧運能否舉行,且看日本能否在3月時舉辦測試賽,有海外選手入境看看防疫措施如何應對。另一點可以留意是奧運直播權的新聞,但上網搜尋未見任何特別的新消息。以此兩項為標準一直留意,應該就會知道東京奧運的命途。還有一項指標,就是日本政府在下星期一(1月18日)之中,在國會審議第三次肺炎對應追加預算,會否舉辦東京奧運將直接影響這筆數字。到底會否在1月中已經知道答案,對於全球體育迷、各大國家及地區的代表團及各大運動員來說都是天大新聞。

近期民意調查顯示,日本民眾傾向東京奧運取消或者延期。(圖:東京奧運官方Instagram)
(圖:東京奧運官方Instagram)

說回香港體壇,在足球圈中近期有幾件喜事。一是梁守志重出江湖加盟標準流浪任顧問,運用他的經驗幫助球會發展及與足總溝通;二是傑志簽入老將丹恩奴域瞄準亞冠盃,他的實力及態度可以刺激陣中球員成長;三是香港隊守將梁諾恆轉會中甲浙江綠城,新一季以衝擊中超為目標。在本地足運仍然因為疫情停頓的日子,見到有喜訊傳出算是帶來一點暖意。只是,政府仍然無意和足總及各大總會溝通,只是一刀切封閉所有體育場地及場所,無視平常日子返工放工及逛街的人流如潮湧,到底政府的防疫政策標準何在,有何道理限死體育界的生路,至今仍然未有任何答案。

傑志新兵丹恩奴域與高美斯合照。(左)(圖:高美斯Facebook圖片)

健身搏擊運動業界大聯盟在周一召開記者會,有同業反映申請津貼困難,同時促請政府盡快重開健身室,讓業界中人自力更生。坦白講,即使未來真的有疫苗供港,是否注射疫苗就一定保證可以對抗病毒,實在無人可以擔保。如果疫情確診宗數一直不回落,政府是否要繼續懲罰體育界中人,不讓體育人做運動、做教練,只能夠乖乖等待政府派餅聊勝於無?

長貧難顧,授人以魚只能救得一時,如果政府未有政策應對體育界人士的需求,難道要在未來一整年讓體育界人士被逼轉行嗎?但是,當飲食業晚市都被限死,各行各業都在叫苦連天面對裁員減薪,你叫一班體育界中人如何轉型?咬長糧的公務員及官員,可以想出一些貼地政策救市,又或者放寬措施讓體育界人士自救好嗎?

文:體記阿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東京奧運命途堪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