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日本擬頒緊急狀態 東奧倒數200天再蒙陰影 日奧委會主席:可能冇觀眾!

200天後,東京奧運可以如期舉行嗎?

【體路專訊】東京奧運會今日(4日)進入倒數200天之際,日本首相菅義偉卻宣布正考慮針對東京都及周邊疫情重災區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為押後一年舉行的東奧再蒙陰影,日本奧委會主席山下泰裕接受《東京新聞》訪問時更坦言東京奧運會「可能沒有觀眾」!

日本疫情持續惡化,上月底收緊入境限制,拒絕來自英國及南非的人士入境,首相菅義偉今日在官邸召開新年記者會,表示將討論以東京都和埼玉、千葉、神奈川3縣的首都圈為對象,基於新冠特別措施法發佈緊急事態宣言,同時盡可能在2月下旬之前啟動新冠疫苗接種。

日前曾強調東京奧運不會再次延期的菅義偉補充:「東奧及殘奧時將做到防疫措施萬無一失,抱著給全世界送去希望和勇氣的決心,推進籌備工作。」事實上,現階段不管東奧組委及國際奧委會仍對奧運如期舉行充滿信心,東奧組委會主席森喜朗在元旦接受共同社專訪時強調,會為運動員團結起來,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1月1日也在官網上發表新年祝福:「東京奧運將成為隧道盡頭之光,會成為人類慶祝合作、團結、恢復能力的大賽。」

巴赫(左)及菅義偉都強調東京奧運必會如期舉行。(Credit : IOC)

至於《東京新聞》今日發表日本奧委會主席山下泰裕的專訪中,這位前奧運柔道冠軍指出:「東京不可能像倫敦和里約那樣舉辦奧運會了,形式將會改變,可能沒有觀眾,運動員與眾民之間亦可能沒有互動。」但山下泰裕重申:「不管怎樣,我們都以靈活的方式,盡力把全世界的運動員帶來東京參賽,給世界帶來希望和光明。」

日本自去年12月以來疫情急速蔓延,東京都周邊的神奈川懸、埼玉懸及千葉懸尤為嚴重,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前請求日本政府盡快再次宣布緊急狀態。日本頂級運動員亦不時傳出染疫消息,繼跳水名將寺內健及網球明星錦織圭後,羽毛球世界「一哥」桃田賢斗昨日亦確診新型肺炎,致導日本羽隊被迫退出3站泰國賽事。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日本擬頒緊急狀態 東奧倒數200天再蒙陰影 日奧委會主席:可能冇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