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少一點無知、冷嘲 多一點認識、支持

【體路專欄】難捱的2020年終於完結,(希望會)有新開始的2021年也過了一天。每年元旦夜,相信很多香港人的目光都會集中在一個頒獎禮的舞台。今年的《叱咤樂壇流行頒獎典禮》雖然閉門上演,舞台縮細,音響、歌手又集體「炒車」,但仍然無礙它成為各位的談論話題。有人說去年本地樂壇百花齊放,亦令不少人重拾對廣東歌的興趣。體育和文化一直是一個地方重要的無形資產,踏入2021年不妨對本地體壇和樂壇多一點認識、多一點支持?

Rubberband奪得「我最喜愛的組合」,結他手阿偉指:「一定要堅持信念,唔好忘記初心,終有一日我哋會成功」;鼓手泥鯭就感謝香港人,又指作為創作人有責任帶給大家希望,「香港人加油。」(直播截圖)

2020年的樂壇未如體壇般因疫情停頓,全年有近800首新歌出爐,更有不少樂迷讚嘆去年樂壇百花齊放。不少新人及二年生均有亮麗成績,大批中生代歌手,甚至「歌神」級的陳奕迅都有新作派台,似要陪伴港人捱過疫情。

今年《叱咤》即使重設實體頒獎禮,惟因疫情關係不設現場觀眾,會場亦由會展移師九展。也許是因為現場音響問題,又或是疫情之下久未現場表演,不少得獎歌手的演出均未如水準,就連一向甚有實力的陳柏宇都要說一句「Sorry」。但歌唱演出就如體育比賽一樣,表現很多時都要視乎天時地利人和,相信樂迷也可以原諒。

由廣州南下發展的陳蕾首奪女歌手獎。(直播截圖)

《叱咤》賽果當然會成樂迷焦點,不得不提今年有不少在樂壇捱出頭來的歌手成功行上頒獎台。我最喜愛的女歌手陳蕾(對,是我最喜愛,不是「我最喜愛」)出道11年首次奪得女歌手銀獎,上台一刻看得我感動落淚。同樣以《超級巨星》入行的許廷鏗及馮允謙成為男歌手金、銀獎得主,出道踏入第20個年頭的林二汶就成為「我最喜愛的女歌手」。

姜濤以21歲之齡成為歷來最年輕的「我最喜愛的男歌手」,主持林海峰直言:「證明年輕人有希望。」(直播截圖)

上述歌手可能對不少港人已是較耳熟能詳的一批,但連奪兩個「我最喜愛」獎項的姜濤、隊友柳應廷及所屬組合Mirror得獎時,不少網民均留言指「聽都未聽過」、「乜水」、「唔識而家啲歌」。其實類似現象也非今年才出現,《叱咤》主持之一艾粒年前在頒獎禮上亦曾以「幾時開始唔識嘅嘢要話畀人聽仲要咁大聲呢?」諷刺。的確,人無可能事事皆知,但遇到自己不懂的事情也是否可以虛心一點?或許會如許廷鏗在台上所言,樂迷失望皆因對樂壇有希望。然而時常覺得樂壇青黃不接,又何不嘗試了解一下新一代歌手、聆聽一下仍為廣東歌出力的他們背後的故事?

競走, 程小雅, 亞洲競走錦標賽, 亞洲田徑總會, 2020東京奧運
程小雅(圖:體路資料庫)

常說文化和體育是一個地方的無形資產,亦即是所謂的軟實力。廣東歌曾經在亞洲地區叱咤風雲,雖然已被日、韓歌曲爬頭,但直到今時今日仍有這班歌手捍衛著廣東歌的地位。就如香港體育一樣,某些項目如足球等曾經在亞洲甚至世界打出名堂,也許現在大不如前,但也無謂不斷想念舊時的風光,俗語有云:「舊屎都沖走咗喇。」

踏進2021年的第一天,競走的程小雅已在日本刷新10公里PB,羽毛球港隊亦預備在泰國「復出」,其餘港將亦繼續密鑼緊鼓備戰6個半月後的奧運。請緊記何詩蓓、李慧詩、歐鎧淳、江旻憓等一個個名字,因為他(她)們均是香港的寶貴資產。好多人經常說好鍾意香港,應承我:「踏入新一年,鍾意埋香港體育、香港文化,少一點無知,多一點支持,可以嗎?」

文:樹懶小子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少一點無知、冷嘲 多一點認識、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