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再次來到阿姆斯特丹

【體路專欄】Greetings from the Netherlands! 迎來2021年,在《體路》專欄跟大家見面,絕對是一個好開始。謝謝這個努力又茁壯成長的香港體育平台,很榮幸再一次跟你們合作。

我此刻再次身在荷蘭。回看,已經連續3年都有踏足這個暫時位列我最喜歡歐洲國家首位的地方。很多人對荷蘭的印象都是風車、運河、牛奶、芝士,可以走訪紅燈區,可以吸大麻,夜夜笙歌。對我來說,這裡有更多,以一個社會學「漫遊者」來說,我喜歡荷蘭的多元化,有野性有典雅,有歷史有摩登,有不同種族不同性取向的人,此外,一個地方,當然有好也有壞;而作為體育人,這裡有單車城市,擅足球、曲棍球、滑冰、划艇等,當然也有我追夢的旱地冰球(floorball)。

如非疫情,2020年我本應更早過來,有機會打更多的旱地冰球,參加本地聯賽。不過如大家一年來一直在說:相信過程,一切的發生都是最好的時機,最好的安排。何況今次過來,其實都有跟本來的一位「隊友」在公園打幾球。這裡的旱地冰球聯賽剛開了又停,她們球隊自10月以來已沒有練波打波。我們在香港,不論自己球隊或是香港隊試訓及籌備,也是邊走邊停。所以,我們在公園短短打了兩個小時左右,也十分雀躍,大家餓波太久了。

旱地冰球的事,以後會跟大家慢慢講。又跟大家說說荷蘭現在的狀況。運動方面,職業及精英層面另計(例如足球的荷甲聯賽),但普遍來說,荷蘭政府亦盡量限制大家接觸。譬如只可以進行户外運動、只允許參加者可相隔1.5米距離的運動、禁止舉辦比賽、只允許不多於2人的群組一起運動等等。然而,「有趣」的是,獲豁免於規例的,除了職業及精英級運動員外,18歲以下兒童亦獲豁免。他們可以參加隊際運動及參與對戰自己球會球隊的比賽,但仍是不可有正式比賽,以及有新冠肺炎病徵的兒童必須留在家。另一樣「有趣」的,是只有13歲或以上的人士才必須在公共交通工具、 商店、超市等室內指定地方戴口罩,換言之,13歲以下的小童就不用在指定地方戴口罩。

在返港重整陣腳再回荷蘭之前,我在此也提醒自己不可鬆懈。2020年就這樣來去如煙,既虛無又銘心。過去一年在公在私我們都受了許多考驗(體育界及傳媒界大家感覺尤深吧),好像一次又一次的或妥協,或重整,或停頓又再出發。再一次身在荷蘭,有時覺得,天空還是一樣的天空,月亮也是一樣的月亮,運河在流,建築物大致依舊,但世界確實有變,或者變的,複雜的,都是我們人類罷了。

Netherlands, 旱地冰球, floorball
一年前攝於阿姆斯特丹。

 

Netherlands, 旱地冰球, floorball
一年後在同一地方攝於阿姆斯特丹。

如我在Instagram分享,一年後,再一次拿著球桿,在阿姆斯特丹同一位置拍照留念,我知道有些里程碑,總會到達的。我寫上:2020年,來去也罷;2021年,不求甚麼,只願我們還有自己,仍能感受,有翼就可翱翔。我已經在期待了。

送上兩張在聖誕日早上阿姆斯特丹難得寧靜的照片,也期待接下來跟大家分享更多floorball事、荷蘭事和香港體壇事。

Netherlands, 旱地冰球, floorball
聖誕日早上阿姆斯特丹難得寧靜。

 

Netherlands, 旱地冰球, floorball
聖誕日早上阿姆斯特丹難得寧靜。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再次來到阿姆斯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