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20國際體壇回顧】巨星紛創歷史 漆黑中綻放光芒

2020國際體壇回顧

【體路專題】2020本是國際運動週期中的「大年」,一場世紀疫症卻為世界帶來天翻地覆的改變。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2020轉眼過去,到底本地及國際體壇過去360多日經歷過甚麼?運動員又是如何走過?《體路》一連6天與大家回顧這個不平凡的庚子年。

2020年世界體壇進入了黑暗時代,所有賽事經歷長時期停擺的空白,惟因關乎到電視直播費等天文數字的金錢瓜葛,故此就算疫情還在燃燒,不少項目都要硬著頭皮「博一鋪」,寧願閉門進行也要重新開賽;足球五大聯賽、NBA、F1、職業網球巡迴賽等陸續回歸,國際巨星「復出」不僅風采依舊,還紛紛寫下歷史新一頁,在漆黑中綻放光芒。

咸美頓刷新分站冠軍紀錄七登王座

F1,賽車,咸美頓
咸美頓在F1奮鬥13年後獲得第7個世界冠軍榮譽。(Credit : F1)
(圖:咸美頓fb)

英國F1車手咸美頓(Lewis Hamilton)在2020年仍是一支獨秀、壟斷車壇,他在10月稱霸葡萄牙站後,以生涯92勝超越舒麥加(Michael Schumacher)成為F1史上贏得分站最多的車手,翌月又鎖定第7度登上世界冠軍寶座,與舒麥加並列歷史第一。總結今季賽事,11月曾經確診新型肺炎的「黑帝」合共摘下11個分站桂冠,最終生涯總數的紀錄增至95個。致力為種族平權發聲的咸美頓威盡國際體壇,不僅事隔6年再次當選英國《BBC》2020年風雲人物,更被法國《隊報》評為本年度全球十佳男子運動員之首。

相關報導:
【F1葡萄牙站】咸美頓奪92冠超越舒麥加 七登王座近在咫尺
【F1】咸美頓七奪總冠軍追平舒麥加 鼓勵孩子追尋夢想永不放棄


拿度「法網百勝」13度封王奪20「貫」

拿度第13次贏得法網冠軍。
網球, 拿度, 巴黎大師賽
(Photo Credit:ATP Tour Twitter)

西班牙網球「天王」拿度(Rafael Nadal)雖然因疫情關係放棄9月前赴紐約爭取衛冕美國公開賽,不過他10月在巴黎舉行的法國公開賽卻盡顯「泥地王」本色,決賽憑著幾近完美的發揮,以直落3盤只失7局(6:0、6:2、7:5)的絕對優勢下KO了「一哥」祖高域(Novak Djokovic),不僅取得法網100勝、史無前例第13度封王,更捧走第20項大滿貫,追平費達拿(Roger Federer)紀錄並列歷史第一位!

不足1個月後,轉戰巴黎大師的拿度(Rafael Nadal)在第2圈賽事反勝同胞F盧比斯(Feliciano López),收穫職業生涯第1,000場勝仗,成為男子職業網壇在公開賽年代僅第4位達到此成就的球手。

相關報導:
拿度「法網百勝」13度封王 捧走「20貫」追平費達拿
【網球】拿度獲生涯第1,000勝 成史上僅第4人


杜普蘭迪斯破塵封世績「撐」出一片天

杜普蘭迪斯

田徑,撐竿跳,世界紀錄,2020東京奧運

自古英雄出少年。20歲瑞典撐竿跳「天才」杜普蘭迪斯(Armand Duplantis)2020年大放異彩,他2月在8天之內分別在世界室內田徑巡迴賽波蘭站及格拉斯哥站,兩度打破男子撐竿跳室內世界紀錄(6米17、6米18),一鳴驚人。雖然隨後田徑賽事停擺多月,但杜普蘭迪斯依然能保持「弗爆」狀態,9月17日他更在世界田聯鑽石聯賽羅馬站成功飛躍6.15米的高度,一舉打破由烏克蘭傳奇「鳥人卡(布卞Sergey Bubka)保持了26年之久的男子撐竿跳室外世界紀錄(6米14),技驚四座!

杜普蘭迪斯9月底在最後一站鑽石聯賽再度掄元,將自己在2020年的連勝紀錄增加至16場,並以全年不敗的姿態完成賽季。這位東京奧運金牌大熱本月初當選世界田總年度最佳男子運動員,實至名歸。

相關報導:
【東京奧運】田徑場新焦點!瑞典小將8日兩破撐竿跳世績盼東奧奪金(有片)
【田徑】瑞典撐竿跳小將贏鑽石聯賽 16連勝錄完美賽季
【田徑】新「鳥人」贏在起跑線!杜普蘭迪斯自揭後院訓練基地神秘面紗(有片)


「火箭」六登世界之巔 排名賽37冠超越亨特利

奧蘇利雲事隔7年再奪世界冠軍。(Photo Credit : Benjamin Mole/WST)

2020年世界桌球錦標賽因疫情延至8月舉行,如日方中的「準神」卓林普(Judd Trump)8強力戰不敵威爾遜(Kyren Wilson),宣告衛冕失敗,成為「克魯斯堡魔咒」最新受害者;反觀年屆44歲的「火箭」奧蘇利雲(Ronnie O’Sullivan)就過關斬將,雖然他在決賽未盡發揮最佳水平,但仍以18:8橫掃威爾遜,繼2001、2004、2008、2012、2013年後第5度登上王座,追平戴維斯(Steve Davis)及雷爾頓(Ray Reardon)成就,僅次「七冠王」亨特利(Stephen Hendry),但「火箭」就以37項排名賽冠軍一舉超越亨特利為桌球史上第一人。奧蘇利雲同時集齊6套「三大賽」冠軍(6次世錦賽、7次全英賽、7次大師賽),成為史上首位贏得20個「三大賽」的桌壇王者。

相關報導:
【桌球】44歲奧蘇利雲六奪世錦賽僅次亨特利 排名賽37冠史上第一人


羽生結弦男子花滑「超級大滿貫」第一人

羽生結弦, 滑冰
羽生結弦(yuzu_yuzuru IG圖片)

日本「冰之驕子」羽生結弦2月初出戰首爾舉行的四大洲花式溜冰錦標賽,於男子花滑短節目取得111.82分打破世界紀錄,雖然及後在自由滑出現多次失誤,依然以187.60分排第一名,最終總分以299.42分首奪四大洲金牌,成為男子花滑史上首位盡攬主要國際賽事(世青賽、青少年大獎賽總決賽、冬奧、世界賽、大獎賽總決賽、四大洲錦標賽)的「超級大滿貫」選手。

不過隨著疫情爆發,本身患有哮喘的羽生8月宣布棄戰2020至2021年賽季花滑大獎賽,直至本月底,「冰之驕子」闊別10個月後復出參加日本全國錦標賽,並以總分319.36高分第5度封王,宣告王者歸來,同時奪得明年3月世界錦標賽入場券。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2020國際體壇回顧】巨星紛創歷史 漆黑中綻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