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見字「遊」水】懸浮獨木舟迷思(三)海上接力係點樣?

(Photo Credit:香港遊艇會)

【體路冷知識】為推廣帆船運動,將這項老少咸宜的水上運動推廣給市民大眾,香港遊艇會特別於《體路》,推出一系列「運動冷知識」,將相關於帆船運動、卻又可能比較少人知曉的知識,以趣味方式和大家分享。《見字「遊」水》欄目逢周三會與大家見面,記得留意!

(Photo Credit:香港遊艇會)

懸浮獨木舟迷思(三)

被喻為「海上馬拉松」的懸浮獨木舟香港環島大賽其實是一場接力賽,各隊伍以9或10人組成,每隻狹長的懸浮獨木舟可載6人,船身左側附有一浮木,用作平衡船身;船上6人合力以單漿在指定航道划行,其餘的隊友可選擇在海中心(sea change)或陸上(dry change)換人,以接力形式完成賽事。比賽的陸地換人地點一般為銅鑼灣吉列島碼頭,各隊伍出發後約需1.5至2.5小時才可由中途島划到銅鑼灣吉列島碼頭,並只有5分鐘換人時間,預料整個賽程需約4 至4.5小時完成。因此,如屬高手者,一般會選擇在比賽途中進行海上換人。這樣,整隊懸浮獨木舟隊伍在海面一路前進,未致於要停泊在碼頭邊換人,整個過程節省不少時間。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見字「遊」水】懸浮獨木舟迷思(三)海上接力係點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