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20國際/本地體壇回顧】走過不平凡的一年 體壇精英亂流下退役

【體路專題】2020本是國際運動週期中的「大年」,一場世紀疫症卻為世界帶來天翻地覆的改變。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2020轉眼過去,到底本地及國際體壇過去300多日經歷過甚麼?運動員又是如何走過?《體路》一連6天與大家回顧這個不平凡的庚子年。世界體壇在今年共同對抗嚴峻疫情,但另一方面傷患、時間仍持續影響運動員的狀態,在這不平凡的一年,不少耳熟能詳的本地及國際體壇人物先後退下火線,展開其人生新一頁。


陳肇麒(右)(圖:體路資料庫)

一個時代的終結 港足「雙陳」掛靴

港足千禧年代的代表人物陳肇麒、陳偉豪先後在年中宣布掛靴。34歲的陳肇麒出身大埔青年軍,2004年轉投傑志後嶄露頭角,但在效力5季後與球會不歡而散,改投南華後披上前輩歐偉倫的7號球衣,正式成為「陳七」。效力南華4季間,「陳七」贏盡聯賽、銀牌及足總盃等本地錦標,並在2009/10球季當選香港足球先生。當季他在友誼賽憑一記25碼「窩利」,射破英超熱刺的大門,繼而受邀到英國跟操。

恰巧港隊在2009年打入東亞運足球決賽,陳肇麒接受港隊重召下提早結束訓練回港,在下半場上陣攻入扳平1球,互射十二碼階段亦操刀中鵠,並與陳偉豪等人為香港首奪綜合運動會足球錦標。2012年陳肇麒為中甲廣東日之泉短暫效力兩季,再在2014年重返南華,2017年初經過轉會風波後,他由南華轉投香港飛馬直到退役。「陳七」在2004年到2017年間為港隊上陣68場攻入37球,成為史上入球最多的港隊球員,其中以東亞運決賽的一球撼動香港足壇,間接衍生《鳳凰計劃》等復興港足大計。

陳偉豪(圖:體路資料庫)

至於38歲的港足前隊長陳偉豪,生涯一共為港上陣65次A級國際賽。1999年他於二合展開球員生涯,翌季轉投流浪後成為主力。效力流浪7年後,他宣布加盟本地班霸南華,陳偉豪與陳𦘦麒除了在2009年帶領南華殺入亞協盃4強,於次回合主場一仗令香港大球場高掛紅旗外,亦是2009年東亞運奪金功臣。陳偉豪兩度效力南華共11年後遇上球隊自降,並在2017年改投「升班馬」夢想FC,同年結束17年國際賽生涯。去年他加盟香港飛馬,與主帥文彼得、陳肇麒、張春暉3名昔日南華奪冠戰友再度同隊,並於今年7月宣告掛靴。

(左起:文彼得、陳偉豪、陳肇麒及利偉倫)(圖:體路資料庫)

陳偉豪於今年6月曾考慮參選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但表示因不熟悉另外3個界別的運作而棄選,並透露未來會專注有關足球的事業,包括評述、「足球小將」計劃及有意成立退役球員工會等。而在今年11月,「雙陳」與羅港威、文彼得等多名前職業球員加盟港甲東區,以業餘身份再戰球壇。

相關報導:
史上最多入球「港腳」 陳肇麒結束18年職業生涯
陳偉豪考慮參選立法會 冀為運動員發聲
陳偉豪結束職業生涯 棄選立法會「因不夠時間準備」
陳肇麒陳偉豪各有路向 南華亞協盃四強11人去哪兒?
前港超兵聚首 陳偉豪陳肇麒東區首擊言和


(圖:體路資料庫)
(圖:體路資料庫)

港壁改朝換代 「歐氏姊弟」、陳浩鈴先後掛拍

香港女子壁球隊一向在世界體壇站穩席位多年,繼名將「小旋風」趙詠賢後,歐詠芝(Annie)、陳浩鈴(Joey)一直為香港女子壁球「擔大旗」。今年3月及6月,歐詠芝和陳浩鈴先後宣布退役,結束逾10年職業生涯。其中歐詠芝自2009年東亞運奪金後穩佔港壁主力位置,亦為香港奪過不少國際賽獎項,包括在2013年首膺亞錦賽冠軍、2016年及2018年助港隊在女團世錦賽摘銅。生涯奪得17項職業壁球協會(PSA)錦標的她亦曾攀升至世界第6,成為進駐壁壇女子世界前10的香港第一人。歐詠芝在退役後於今年11月在香港警察學院畢業,成為警隊督察。

(圖:體路資料庫)
(圖:體路資料庫)

陳浩鈴在2005年曾與歐詠芝為港首奪世青賽女團冠軍,隨後展開職業生涯。不過她在2014年受腰傷陷入生涯低谷,而成功克服傷患後,再偕歐詠芝成為2018年亞運女團金牌功臣。她在亞運後萌生退役念頭,但獲教練團隊挽留成功,2019年亦曾重返世界排名第16,迎來個人生涯第二春。已考獲壁球教練執照的Joey,希望能將壁球總會、教練帶來的知識傳授予下一代。

在陳浩鈴宣布退役翌日,歐詠芝胞弟、30歲的歐鎮銘(Leo)宣告掛拍。他在職業生涯的16年曾贏下11座PSA巡迴賽冠軍,並在2017年首奪男團世錦賽銅牌,同季稱霸亞洲團體錦標賽,再於2018年亞運連奪男單金牌、男團銀牌,同時打進世界前20位。另外Leo保持著比賽時間最長的世界紀錄。他於2015年加拿大舉行的Gas City Pro-Am賽四強遇上東道主球手Shawn Delierre,惡鬥170分鐘後險勝局數3:2,以4分鐘之差打破1983年的舊紀錄。

相關報導:
港隊「一姐」歐詠芝突宣布退役 十年職業生涯寫下多項港壁歷史
陳浩鈴告別18年壁球生涯 走出玻璃場望向大世界
歐鎮銘宣布掛拍 結束16年「奇蹟般的旅程」


林衍聰,2018雅加達亞運會

佩劍「大師兄」林衍聰掛劍 告別19年職業生涯

2012年成為首位出戰男子佩劍奧運賽事的林衍聰,在今年3月宣告退役。34歲的林衍聰多年來為香港佩劍隊南征北伐,其中在2005年摘下歷來首面亞錦賽團體賽獎牌,繼而在翌年踏上多哈亞運舞台,可惜在亞運8強戰以一劍惜敗,無緣獎牌。隨住隊友先後退役,林衍聰曾經一人扛起香港男佩之名,他在2010年男佩世界盃分站奪銅,再在2012年殺入倫敦奧運。

(圖:體路資料庫)
(圖:體路資料庫)

2014年則是林衍聰迎來生涯巔峰的1年,他在亞錦賽、仁川亞運連摘個人賽銅牌,亦在羅浩天、陳智軒等新秀崛起下,共同奪得亞運團體賽銀牌。不過在多年來帶著膝傷上陣,使他的表現越漸受影響,但最後在2018年亞運前打消退役念頭,並靠止痛針維持狀態下,再次勇奪團體賽銅牌,並在頒獎當晚與女友求婚成功。自亞運一役後,林衍聰未有再為港隊上陣,轉而退居幕後帶領年輕小將出戰,亦在今年3月正式退役。

相關報導:
林衍聰正式退役:相信香港運動員可完成另一半奧運夢
林衍聰頒獎台前浪漫求婚 摘銅告別亞運兼「贏」得美人歸


李嘉文(圖:體路資料庫)

敵不過傷患 李嘉文、張玲退役後冀回饋香港體壇

34歲的賽艇運動員李嘉文(Carmen)原定在今年4月出戰東京奧運資格賽,可惜賽事因疫情取消,半年後她在社交網站透露多年來的高強度訓練,令她感到難以回復最佳狀態,在幾番掙扎下決定結束18年職業生涯。Carmen在2002年以15歲之齡出戰釜山亞運,4年後出征多哈亞運摘下女子輕量級單人雙槳艇銀牌。亞運一直是Carmen的表演舞台,2014年她奪得女子單人雙槳、輕量級單人雙槳艇銀牌,2018年亦奪得輕量級單人雙槳艇銅牌。

(圖:體路資料庫)

Carmen在2008年曾經出戰北京奧運女子單人雙槳艇項目,8年後在里約奧運則與李婉賢以「姊姊兵」姿態出戰輕量級雙人艇賽事,並以第16名完成賽前目標。退役後Carmen希望先努力進修,亦冀以運動員經歷幫助後輩,協助香港賽艇未來發展。

15歲從湖南來港踏上職業路,今年31歲的張玲亦因傷宣布掛拍,她在2007年奪得首座職業巡迴賽冠軍,此後一直穩坐香港首席女子網球手之位,並在女單最高世界排名第184位。生涯曾兩度出戰亞運的張玲,皆在單、雙打8強止步無緣獎牌,但她曾在2013年亞錦賽勇奪銀牌,協助讓網球重返體院「A級」精英運動項目。

(圖:體路資料庫)

不過多年征戰令張玲的右手肘筋膜因勞損撕裂,去年接受手術後也難以重拾狀態,加上在疫情期間久未出賽而漸失動力,產生退役決定。步出球場的她在今年重返校園,除了報考網球教練執照,亦修讀康體及休閒事務管理大專課程,期望在未來回饋網壇及整個香港體壇。

相關報導:
東奧押後促成退役決定 李嘉文讀教育文憑冀當體育老師
張玲宣布退役 不忘初心冀續回饋網壇


舒拉寶娃掛拍 年杪宣布訂婚

舒拉寶娃在今年澳網首圈出局。(圖:舒拉寶娃fb)
舒拉寶娃本月中在IG公布訂婚喜訊。(圖:舒拉寶娃IG)

5項大滿貫得主、俄羅斯網球名將舒拉寶娃(Maria Sharapova)2月26日透過社交平台宣布掛拍,結束19年光輝卻帶遺憾的職業生涯,本月初再公布訂婚喜訊,準備展開人生新一頁。

4歲開始打網球舒拉寶娃,8歲移居美國佛羅里達州接受專業訓練,2004年溫布頓女單決賽以17之齡爆大冷擊敗S威廉絲(Serena Williams)首奪大滿貫錦標,一夜爆紅,翌年首登世界第一寶座,之後在2006及2008年分別捧走美網及澳網冠軍,2012及2014年兩奪法網,也是網球史上「全滿貫」女將之一。不過,舒拉寶娃在2016年藥檢失敗被罰停賽兩年,跌入低谷,雖然隨後獲減刑至15個月,並於2017年4月回歸賽場,惟受到肩傷困擾,已難復當年之勇,今年初在澳洲公開賽首圈出局後,世界排名跌至373位,最終2月下旬宣布收山,她坦承好友高比拜仁(Kobe Bryant) 遭遇空難離世加速了自己退役的決心。

掛拍後的舒拉寶娃盡情享受生活,33歲的她本月中更在社交平台公布喜訊,接受英國富商男友Alexander Gilkes求婚,收到大量粉絲及名人朋友的祝福。

相關報導:
「網球—我要說再見。」舒拉寶娃掛拍攀登下一山峰


林丹難敵傷病結束20年國家隊生涯

林丹(圖:體路資料庫)
林丹,羽毛球
今年全英賽是林丹國家隊生涯的最後一項比賽。(圖:體路資料庫)

儘管一直努力爭取第5次出征奧運會,然而前世界排名第1的中國羽毛球名將林丹最終還是不敵傷患,結束20年國家隊生涯。

2000年加入國家隊的「超級丹」曾拿下20個世界冠軍,生涯贏盡了奧運會、世界錦標賽、亞運會、湯姆斯盃、蘇迪曼盃和全運會等所有大賽冠軍,而且更是兩次達成上述成就,成為職業羽壇史上唯一「雙圈大滿貫」得主。然而隨著年紀漸長及傷患困擾,近年狀態及戰績急速下滑,多次在比賽中遭遇「一輪遊」,奪取東京奧運入場券機會渺茫。林丹今年3月在全英賽16強不敵後輩諶龍一仗,成了他國家隊生涯的最後一場比賽。這位前「一哥」7月4日突然在微博發文,宣布退出國家隊,「2000-2020,整整20年,我也要跟國家隊說再見了,原來說出口真的很難。」不過,「超級丹」數日後在上海出席贊助商活動時卻笑言:「如果明年自己不發福,還想再拚一屆全運會。」看來「丹迷」仍有望再睹偶像風采。

相關報導:
【羽毛球】林丹掛拍 難敵傷病結束20年國家隊生涯
【全英羽毛球賽.英國直擊】林丹次圈負諶龍 奧運資格幾乎絕望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2020國際/本地體壇回顧】走過不平凡的一年 體壇精英亂流下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