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從運動公關角度思考 教練如何與學員建立互信關係?

【體路專欄】兩年前朋友「八神」找我到中學教媒體興趣班,我曾掙扎過應否Say Yes,始終求學時期是一個「坐唔定」的學生,沒想過「細時唔讀書,大過去教書」的老笑話是真的。

很感激「八神」給助我發現自己對教書充滿熱情,原來每一次分享知識及與新認識的同學交流,自己也會保持進步的渴望。

日前青協邀請我成為賽馬會「青年好動」體育發展計劃《棍網球導師培訓課程》其中一課工作坊講師,主題是「溝通傳意」,以運動公關的角度,去教一眾棍網球導師,如何與學員建立信任。

筆者自成為運動公關以來,曾合作過的運動教練超過200位,由轉介工作、提供創業意見、安排媒體訪問等,慶幸可以與90%的教練建立互信關係,同時也深刻了解到運動教練的優點及盲點。

家父教落,一個優點同時也是一個缺點。以運動教練為例,優點包括易於接受指導、守紀律、熱切追求巔峰、批判性思維等,缺點則是容易與身邊人比較,以及不認同不願接受指導的人。

我不時向身邊比較Close的健身教練老友笑言,「除非另一位健身教練操守太離譜,否則比較是沒有太大意義的,你在HIIT這範疇比較強,另一位健身教練對瑜伽比教熟悉,嚴格來說是沒有可比性,最重要是大家齊心推動業界」。

運動教練避免不過有以下盲點,認為所有動作「好Easy」、做齊做啱要求「好正常」;然而每一位學員能力不同,不可用同一方式去教導學員。正如我教授公關及品牌行銷(Branding)課時,我會因應聽眾不同而調整部份課程內容,讓對方更易產生代入感。

要與學員之間建立信任,相信各位運動教練讀書時也學過了,不外乎要有同理心,從對方角度出發,以及因才施教等。筆者認為要把握學員人心的最大關鍵,是要了解他們興趣及流行語言,打破不同時代的代溝。

作為「80後」老鬼,筆者本來完全沒有興趣玩IG,但沒有辦法,皆因「90後」及「00後」愛於IG發動態,我可以堅持己見不接觸IG的世界,然後極速被社會淘汰。但我沒有,為了要保持秒秒在變的世界觀,改變自己是合理不過的事情。

擔任運動教練也一樣,除了要不時增值保持專業地位外,更要主動了解社會的各種資訊,才能和學員保持亦師亦友的關係。

文:愛情運動公關gor邱益忠(AASFP運動公關、NBA專欄作家)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從運動公關角度思考 教練如何與學員建立互信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