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足夢・李樂謙】年少志高目標衝出香港

【體路專訪】香港,一個千多平方公里的石屎森林,容納了近800萬人,也蘊藏著近800萬個夢想。為香港在綠草場上灑熱血,是葉鴻輝、陳晉一、鍾貝琪、馬澤純、李樂謙、高栢齡,和所有足球員的夢想。但在球場以外,他們與大家同樣在獅子山下18區奮鬥。英雄總從無處來,是他也是你和我;他們的故事,也是你我的故事。

披上紅色戰衣,無分年齡大小。4位港隊「前輩」各有香港故事,兩位小將縱然年紀輕輕,也能娓娓道出屬於自己的足球章節。每人的足球路開端各有不同,李樂謙小時候接觸足球緣於身體一個小毛病,「因為我有少許哮喘,爸爸又不想我服藥,於是帶我去游水和踢波令身體強壯一點,之後因為能與人合作互動、較有趣開心,所以選擇了足球。」從強身健體到興趣盎然,他從5歲半開始就在成長路上追逐足球。

細說著爸爸以往常花時間帶他踢波,元朗大多數球場也留下過腳毛,但始終有一個是最重要、最特別,「有一次在安興街踢波,怎料有位教練過來問有否興趣加入區隊,當時也沒想太多,有波踢就去踢。」入選區隊後似乎一切順利,卻因身型而旁落港青選拔。幾經艱苦,李樂謙終於由落選到正選,去年的亞少盃外圍賽亦有隨隊遠征新加坡。

面對東道主一仗,港隊在補時得到十二碼,出任左閘的他一射中鵠「絕殺」對手。「教練在賽前會議指派我主射也有點驚訝,因為我不是經常做劊子手,而且又不是特別好,可能是我夠冷靜吧。」最終港隊未能出線,但其通訊軟件大頭貼至今仍是那記極刑的照片,「雖然當時沒有表現出來,但其實內心很興奮。」隨隊出征過後,李樂謙更明白港隊背後的意義,也更想將目標放得更遠──到外國效力職業球隊。

虎豹駒有食牛之氣,這是李樂謙的香港故事。

圖:Brian Ching
文:麥景智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46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足夢・李樂謙】年少志高目標衝出香港